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坚持人水和谐 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7年03月22日 10:19: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座座堤坝巍然挺立,护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条条沟渠通向地头,浇灌着田野上的希望;一股股清泉流进千家万户,滋润着群众的心田……2016年是平阳水利建设年,一年来,我县重点围绕鳌江流域治理,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县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水利建设实际完成投资7.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3%。水利年度综合考核获省级先进。

  

  

  工程建设全速推进

  鳌江流域治理大力推进。其中,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1-4标段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2.52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1%;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平阳实施段)已完成投资2000.0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2000万元的100%;鳌江标准堤(下埠、镇区、垂杨段)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0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03.3%。水头段防洪工程顺利完成前期工作,于10月14日开工建设。

  农村水利建设方面,全年投资2558万元,完成了30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使5.64万群众受益。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垟教河、下岸河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2016年度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平阳县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共10个项目区全面完成,完成投资7000万元,已整治河道51.3千米,完成计划105.36%。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面完成,第八批全国小农重点县开工建设,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全面完成工程建设,第八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投资2700万元,完成渠道改建12千米;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完成投资800万元,完成新增坡耕地雨水集蓄喷微灌灌溉面积0.56万亩,水稻区管道灌溉面积0.2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0%;

  2016年度县(市、区)、功能区围垦造地工作年终考核B组第一。其中,西湾北片围垦工程完成投资60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00%;宋埠西湾围垦工程于11月完成竣工验收。

  

  

  “五水共治”亮点纷呈

  2016年,市对县2016年度“五水共治”考核,我县在全市排名B组第一;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市控以上劣五类站位削减任务的县,并按省市下达的任务提前1年完成;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新编大型现代越剧《雁山春曲》受到省、市、县各级干部群众点赞;《人民日报》先后两次报道我县“五水共治”经验及做法,《浙江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00多篇;全国首创开展特色主题河道创建,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近3亿元创成21条特色主题河道。

  工程管理全面加强

  2016年,我县将河湖管护机制创新试点县创建项目列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1+3亮点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建设河湖建设与管护综合管理平台,完成了萧江、万全示范点视频监控安装并投入使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为今年通过水利部验收奠定良好基础。

  2016年,我县完成完成7大类36个工程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年度任务。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其中顺溪水库水电站于2016年10月28日通过省二级标准化管理验收。

  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59次,共排查隐患203处,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水政监管不打折扣

  2016年,县水利局全力开展河道违法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出动常规巡查813人次,利用双休日突击执法32天,夜间采取蹲点守候、沿线排查等方式执法31次,查处泥浆偷漏排行为7起,办理违法采砂案件4起,暂扣违法工具挖掘机5台、铲车2台,拆除违法建筑311处,拆除违法建筑192797平方米。

  2016年,我县列为全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创建县,目标到2019年底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方案》已完成批复。完成2015年度和“十二五”市政府对县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并获得优秀。

  防汛抗台成效显著

  2016年,我县在全市率先成立前线指挥部,协助县指挥中心负责北港地区防洪抢险工作,初步构建由县指挥中心、北港片区、乡镇、村(居)四级作战单元组成的高效抢险救灾体系。

  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根本要求,县防指办指导乡镇编制完成防洪图、逃生图,做到精细化转移人员。在各重要节点乡镇、社区、村,尤其是北港地区提前配齐配足挖掘机、铲车、冲锋舟、人力船等特种救援设备,增强各自为战能力。2016年,我县成功防御“鲇鱼”等台风灾害,全面夺取了抗台救灾胜利,荣获2016年温州市抗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尤其是总结的以“八个一”工作法打赢抗台救灾决胜战得到省里的批示肯定。

  河道清淤深入开展

  2016年,我县深入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完成清淤长度161.26千米、清淤方量171.25万方,超额完成计划实施的河道清淤133.2公里、清淤方量170.5万方年度计划,清淤量列全市第二。我县农户自主研发的链斗式清淤船作为群众性清淤典型,在全省河湖库塘淤泥处置利用技术现场会上参展,受到与会领导与各兄弟县(市、区)的好评。省治水办、省市水利部门领导多次调研视察链斗式清淤船清淤方式。

网络编辑:雷鹏

坚持人水和谐 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