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遇60年来最暖冬季 比常年高2.3℃

2017年03月19日 18:48: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冬春相交之际,天气总是多变,时晴时雨,时暖时冷。最近阴雨不少,但气温却不算低,不至于春寒料峭。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也是个暖冬。从县气象局统计数据来看,我县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2.3℃,是60年来的最暖冬天。

  记者从县气象局获悉,这个冬天,平阳遇到了60年来最暖冬季。据统计,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我县平均气温11.6℃,较常年同期(9.3℃)偏高2.3℃,为1957年以来冬季气温最高年(第二高为2001年,10.9℃)。其中最高气温昆阳城区25.4℃,西部山区水头28.3℃;最低气温昆阳城区0.4℃,西部山区维新-3.6℃。降水109.2毫米,较常年(205.2毫米)偏少47%,其中最多为朝阳119.4毫米,最少为梅溪79.9毫米。

  气象学上,这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如果高于常年同期气温0.5℃以上,即可认为是“暖冬”。我县这个冬天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暖冬了。

  气象专家表示,去年11月起拉尼娜现象开始明显减弱,再加上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面积偏大,南方暖湿空气势头强劲,导致全国范围都出现了罕见的强“暖冬”。

  不但初春的脾气很“温和”,今年春天很可能会延续总体偏暖的趋势,出现一个比往年同期总体气温偏高的“暖春”。据县气象台预测,2017年3至4月平均气温14~16℃,较常年(13.7℃)偏高。然而春天的天气一向乍暖还寒,市民不要太着急“迈”入春天,还是要注意保暖防寒。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遇60年来最暖冬季   比常年高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