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陈永光:打赢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7年03月17日 11:54: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 3月16日下午,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召开。县长陈永光、副县长金启浩等参加。

  会上,县国土资源局通报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部署具体工作任务;鳌江镇、腾蛟镇就地质灾害防治作表态发言。

  据悉,《平阳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对已查明的119处地质灾害点,利用3年时间,实施避让搬迁项目51处、工程治理项目68处,至2019年底基本消除地质灾害威胁。其中,2017年度完成搬迁避让13处、落实工程治理19处。

  陈永光指出,过去一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盯紧盯牢,真抓实干,推进了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健全了基层群测群防网络,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陈永光强调,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务必紧盯目标、全力攻坚克难。全县上下要牢牢守住“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底线,继续保持地质灾害“零伤亡”,力求平阳地质灾害防治水平走在全市前列。要“坚决搬”,对重大隐患点,做到坚决搬、优先搬,并做好新安置点选址的安全评估,制定差别化的政策措施和安置办法,鼓励推行货币化补助安置、公租房安置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向中心镇、县城搬迁集聚,同时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机制,做到搬迁到位、安置稳妥、管理规范。要“加快治”,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根据危害程度和工程规模,分类实施治理措施消除隐患,做好专人管理、施工现场管理、资金管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三公开”制度落实、工程验收等工作。要“全力防”,在对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的过程中,注重隐患排查、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强化避灾场所建设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

  陈永光要求,责任要分解到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宣传要引导到位。要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思想动员和政策引导,切实营造政府全力推动、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督考落实要到位。县考绩办要进一步加强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还签订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目标责任书。

网络编辑:周昌均

陈永光:打赢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