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 “12·22”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2017年03月17日 10:05: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担负起经济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本报推出《安全生产事故曝光台》,对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曝光,并做好事故的调查分析,让各企业生产者在思想上引起重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2016年12月22日8时15分许,位于平阳县万全轻工基地机械园区B04地块的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经济损失60余万元。事故发生后,根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授权县安监局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组对全县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的决定》(平政发〔2007〕83号)的规定,县安监局会同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人员,并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派员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了调查。调查组成立以后,通过调查取证和技术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分清了事故责任,提出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一事故发生单位基本情况及设备概况

  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平阳县万全轻工基地机械园区B04地块万宏集团有限公司内,法定代表人:庞某某,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日期:2014年05月14日,经营范围:包装机械、食品机械、制冷设备、电动车加工、销售,现有员工20余人,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为庞淑锋,安全管理员为江书山。

  该公司发生事故的设备为固定式升降平台,2016年3月份安装在公司前空地一楼至三楼处,升降平台两侧设有铁护栏,高110cm,护栏上端设有3cm的钢板;生产单位为山东济南银泰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有公司出具的合格证书,产品编号为1512316019;平时用于载货使用,严禁载人升降,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该固定升降平台不在《特种设备目录》内,不属于特种设备范畴。

  

  

  二事故经过及救援情况

  2016年12月22日8时15分许,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餐车配装车间员工李某某、吴某某、吴某某三人,从该公司二楼准备到三楼将一辆餐车运到二楼配装车间进行配装。李某某和吴某某走楼梯到三楼,吴某某违章乘坐固定式升降平台到三楼。固定式升降平台在上升过程中,吴某某站在平台靠门口右侧护栏边,将头部伸到升降平台护栏外侧,升降平台接近三楼时,吴某某未能注意到升降平台护栏外侧的钢构横杆,头部被升降平台护栏和钢构横杆夹住未能挣脱出来,随着升降平台的上升,升降平台护栏和钢构横杆持续对吴某某的头部进行挤压,造成吴某某的头部被挤压变形,失去意识。当升降平台到达三楼停下来自动打开门时,吴某某身体倒在升降平台地面。李某某和吴某某发现后,立即跑进升降平台扶住吴某某身体,并通知公司安全管理员江某某等人。江某某等人赶到现场进行抢救并拨打120求救;而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吴某某送往瑞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当天早上9时15分,吴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吴某某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固定式升降平台作为载货使用,严禁载人升降,作业过程中,吴某某擅自乘坐,且未注意自身安全,在固定式升降平台上升过程中,靠在护栏上将头伸到护栏外造成机械伤害致死。

  (二)间接原因。

  1.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公司已将固定式升降平台的安全操作规程及严禁载人标识在升降平台边粘贴上墙,并规定对违反者采取罚款的措施,但是公司部分员工未按规定执行,作业过程中仍擅自乘坐。针对该情况,公司仅采取口头批评,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公司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落实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公司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员工缴纳保险费。

  2.公司法定代表人庞某某未有效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未组织制定、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针对员工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擅自乘坐严禁载人升降平台的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未按固定式升降平台的安全操作规程,安排专人管理、专人操作。

  四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一般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

  (一)吴某某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吴某某已经死亡,不再追究其有关法律责任。

  (二)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庞某某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县安监局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庞某某予以立案查处。

  六事故教训和防护措施

  (一)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要立即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修订,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同时,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二)万全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管理,针对辖区内机械行业事故频发的情况,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辖区内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点评:吴某某擅自乘坐固定式升降平台,属严重违章行为,违反了“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固定式升降平台作为载货使用,严禁载人升降”的规定。在这起事故中,我们可以看到,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但是只要设备的管理者与操作者遵守规章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在机械设备伤害事故中,人是第一因素。只要我们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认真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预防措施,控制违章作业等各项不安全行为,消除机械设备不安全状态,我们就能有效地预防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县竹林园机械有限公司 “12·22”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