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警示消费者

2017年03月17日 10: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商店关门停业持卡者无法继续消费怎么办?赔偿医疗费用后是否还须支付祛疤费用?买一送一的鞋有质量问题是以原价退换还是半价?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维权?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县消保委发布了我县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警示消费者。

  据统计,2016年我县消保委及各分会共受理网上投诉和12315投诉举报案件共计1101件,其中投诉案件933件,举报案件1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3180.9元。

  卡内还有余额商家却关门了

  2016年2月17日,县消保委萧江分会接到消费者投诉,称萧江镇某发艺室关门停业,持卡者没办法继续消费。经现场了解,消费者管女士曾在该店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充值后还余300元未消费,该店近期处于关门停业状态,管女士要求商家退还卡内余额,商家提出以店内产品抵现金,双方协商未果,遂投诉至萧江分会。

  调解人员在调查时发现,仍有十余位消费者卡内还有余额,工作人员对该商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阐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并对其提出要求:对于愿意接受产品的消费者用产品抵扣余额,对于不愿意接受产品的消费者以现金方式归还余额。经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店主退还管女士卡内剩余现金。双方对处理结果无异议。

  去年,萧江分会接到关于预付式消费卡消费投诉有三起,经多方调解,均使得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

  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应多看,多选。购买前须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购买时须了解合约条款。详尽阅读预付式消费(购物)卡的有关规定,要求签订书面消费合同,明确预付式消费(购物)卡(券)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退卡手续等具体内容条款。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科学理性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购物)卡(券),并适度消费。使用中须了解商家经营状况和经营场地租用情况。还要妥善保留发票、消费(购物)卡等原始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证据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小孩游乐场内撞破头赔付治疗费和祛疤费

  消费者廖先生致电投诉中心请求帮助,称去年底,他带着小孩到鳌江某游乐场游玩时,小孩撞到游乐设施,额头撞破缝了三针。他要求该游乐场在赔偿医疗费用后,还须支付祛疤费用,但游乐场不予处理。

  县消保委鳌江分会收到该投诉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调解,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游乐场经营者在赔偿医疗费用后再赔付小孩后续祛疤费用,凭医疗发票计人民币861元一次性结清。

  根据新《消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县消保委鳌江分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切记注意人身安全;经营者也要尽量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经营场所的服务人员有义务对消费者作出提示,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将降低经营者的额外损失。

  买一送一的新鞋有损退款时商家要按半价

  消费者黄先生在某商场购买了一双运动鞋,第二天穿时发现缓冲垫已损坏不能穿,到商家要求退换。商家同意退,但因没有同类的鞋子,只好换其他类的。当时购买该鞋时,商家做买一送一活动。现在换鞋,商家只同意该鞋按半价来换。消费者认为,买一送一是卖家的一个活动,和本次换鞋没有关系,应当按原付的价格换,而不是打对折。另外,商品质量问题,是商家原因,商家应当无条件退换。双方就退货问题僵持不下,后黄先生向县消保委鳌江分会求助。

  县消保委鳌江分会的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马上对事情进行了了解。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商家最终同意黄先生退货,1529元全额退款并致歉消费者,黄先生对此结果也表示满意。

  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国家“三包规定”,鞋类商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有权选择退货、更换或修理。退货时,经营者应按发票价格一次性退清货款。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警示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