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转载】垟坑“多肉”小王国生长着300多种“肉肉”

2017年03月17日 09:30:16 来源:温州日报

  

  城西社区有个“意植”花园,在初春细雨的浸润中,墙外的欧洲月季懒洋洋地伸着腰,在周围油菜花田金黄波浪的映衬下看着毫不起眼,然而走进去却别有洞天——长长的木架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一盆盆呆萌多肉,或小巧玲珑的,或色彩艳丽,或造型别致……在另一个大棚里,有着齐整的花圃,这里正在培育小肉肉,上面码放着一片片播下不久的“肉”朵儿,虽然还未成形,但肥厚的叶片、清新的颜色,已经显露出十足的萌范儿。

  

  建意植花园寻绿野仙踪

  多肉植物是对一些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植物的统称,大部分生长在干旱地区,包括了仙人掌科、番杏科等50余科,种类多达数万种。

  “萌”是多肉植物“爆火”的资本,大多数肉嘟嘟,胖乎乎的。这几年,多肉的人气居高不下,同时又因为养护门槛低,深受上班族和学生族的喜爱。

  意植花园由杨扬、陈治强、倪集兴三人合伙创办,作为资深的肉友,他们和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养多肉会让人上瘾!”

  平时他们都喜欢观察不同品种多肉的四季颜色变化,或是捏一捏肉肉的叶子,或看看最近的天气预报;碰到好看的瓶瓶罐罐,会想着这个能不能拿来养多肉,深了还是浅了……这些都比看电脑、刷朋友圈要过瘾许多。

  就像古董收藏家一样,一旦知道哪里有新奇或名贵的品种,他们就会按捺不住,后来多肉就越养越多,多到家里、办公室都摆不下,于是都萌生了开辟多肉花园的想法。其间,他们的多肉植物还遭遇过台风和寒冬的摧残,正是凭着痴迷热爱,他们一路坚持,陆续建起了三个培育大棚和一个展示棚,并通过引进培育、杂交授粉,园内的多肉品种超过了300种,其中不乏像红花韧锦、白菊、虎鲸、象牙等名贵品种。

  满满一院子让人着迷的多肉,炫彩斑斓,灵动而神秘,像极了《绿野仙踪》里的魔法花园。

  

  交流“多肉”众人趣更多

  “养多肉就像养孩子一样,得细心耐心,要知冷知热。”倪集兴拿起木架上的一盆多肉,仔细看了看,随后拿出小镊子小心翼翼地夹去老叶,手指轻轻抚上根茎,向我们展示多肉的生长点。据他介绍,枯叶、烂叶若不及时清理就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也容易藏污纳垢,遇到高湿天气就容易化水黑腐。在很多人印象中,多肉是懒人的最爱,似乎很好养活,但在杨扬、陈治强、倪集兴眼里,每一株多肉都是心头肉。夏季要遮阳,冬季要防冻;平时要保证日照,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要早早把大棚盖好;浇水不能浇在花心,要小心从旁边淋下去,避免闷热或冻伤,有积水还要细心吹走……从创办之初去台州、山东及上海等地取经,到自己培育品种,经过多年的摸索和交流,三个人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多肉种植秘籍,并与各地同好们分享交流,很多肉友还会放心地把自家多肉送到意植花园寄养。

  三个有家有业的男人,投资数十万元耗费心血建立起这座多肉王国,让人不禁纳闷,多肉的魅力究竟何在?“多肉将我们从酒桌、牌桌上解放出来了,周末我们在这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养花、喝茶、聊天,特别自在。”陈治强说,意植花园的创办初衷,就是建立一个肉友的交流平台,他们期待能有更多肉友来花园逛一逛、坐一坐。

  “随意自然,温暖欢喜,这就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在他们看来,拥有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并愿意为之付出的朋友,这原本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翁卿仑)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垟坑“多肉”小王国生长着300多种“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