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关于加强城中村改造 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7年03月17日 09:49: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伍珠尧:

  2月20日,省政府在温州召开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全面部署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一场以城中村改造和城乡危旧房治理为抓手的治危拆违攻坚战全面打响。鹿城、文成等地民房坍塌事件警钟长鸣,我省痛下决心,制定“作战计划表”,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彻底清除危旧房安全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是建设文明、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力举措,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千秋工程。自我省2013年全面实施“三改一拆”工作以来,全方位的城中村改造,加快了“美丽平阳”建设的步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对加强我县城中村改造提出如下思考。

  一、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有效举措

  自年初全县动员大会之后,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发力、连片改造、快出形象”的要求,紧盯任务目标,全力对昆鳌两镇重点区块城中村改造进行攻坚,以点带面,在全县掀起城中村改造的新高潮。县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围绕业务培训指导、事项协调、融资对接、情况汇总、项目督查等方面开展有力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对县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正待县委、县政府发文。充实县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下设综合科、督查考核科、城中村改造科等四个科室,负责城中村改造日常事宜。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队伍,明确了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为扎实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推进会,明确推进思路。定期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例会,听取各乡镇工作推进情况,研究碰到的问题,共同会商对策。三是加大督促力度。县领导多次带队对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工作进展。同时,县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以每周一报的形式,将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领导。

  (二)加强技术指导。一是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指导。1月13日,县委副书记周基斌就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工作做专题指导调研,对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工作明确了要求,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和落实。县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对下派的狮子型攻坚干部和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确保顺利推进改造工作。二是推进房屋征收中介库工作。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中介库的政府采购招标工作。三是参与昆阳镇西直街征收补偿实施细则制订,对前期排摸的反馈情况进行政策解答,并多次讨论修改,已形成初稿。

  (三)加强融资力度。全面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各类棚户区改造融资贷款。昆鳌两镇2017年~2018年4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组建了4个城中村改造融资项目包,总投资118.1837亿元,总融资额度106.7亿元。申请国开行和国开证券融资项目,已经完成可研报告,并由县财政局牵头与省国开行达成初步融资意向;申请农行和中行融资项目,已经完成可研报告,昆阳镇正在和两大商业银行接洽融资意向。其中,申请省国开行棚户区改造专项融资项目,需申请调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并上报省厅,正在对接推荐函出具事宜。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调查发现,我县在加快城市化进程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目前适逢全县村级换届工作在即,部分村干部思想发生波动,产生畏难情绪,村组织战斗力有所减弱,对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昆阳镇西直街改造项目位于昆阳镇老城区,房屋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国有出让、国有划拨、集体土地等多种土地性质,房屋类型有落地房、套式住宅、商业店面,在制定实施细则时,既要考虑政策的平衡性和公平性,又要得到广大被征收户的认可和支持,需要研究和考虑的方面较多,实施细则的制定有一定的难度。

  三、几点建议

  一是全面铺开,严守时间节点。昆鳌两镇要严格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加大攻坚力度,确保今年2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签约、年内全部拆除。积极推进各个项目,尽快按时间节点,完成腾空、拆除,已经完成签约的项目要尽快做好房屋腾空、拆除工作,为土地拆后利用出让打好基础。

  二是深入细致,做好前期准备。昆鳌两镇已列入2017~2018年城中村改造计划的40个整村改造项目,要在2017年6月份之前全部完成房屋调查、内外业评估和权属认定等前期工作。目前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做得不全面、不细致、不深入,导致推进过程中事倍功半。各项目在前期准备时要做深做细,土地勘探、外业调查、家庭关系摸底和权属认定要深入到底,思想工作和政策宣传要做在前头,尽量同步启动土地报征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村级换届的大好时机,统一村两委思想,激其斗志,鼓足干劲,开展城中村改造总动员。

  三是盘活资源,加强拆后利用。昆鳌两镇城中村改造项目大部分实行市场化安置,主要制约因素是改造资金和存量商品房源。加快土地报征速度,加强土地拆后利用,特别是加快土地出让,是盘活土地资源、回笼资金和扩大可选择商品房源的有效途径。要扩充渠道,进一步加强拆后利用,有效提高城中村改造自身造血功能,防止市场化安置方式无以为继。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关于加强城中村改造 工作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