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聚焦我县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

2017年03月17日 09:30: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2015年11月,温州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正式启动建设;2016年初,南麂基金岛入选温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2017年3月,首笔南麂基金岛入驻企业政策奖励资金予以兑现拨付;截至目前,已超过200家私募基金和管理机构入驻基金岛,成为温州最大的基金市场。

  

  

  (一)

  “扶持奖励是南麂基金岛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之一。”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笑谈道,基金岛自2015年11月份正式启动以来,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红利”,现已有200多家私募基金和管理机构入驻,实到资金超22亿元,为我县资本市场建设与完善开拓了新局面,目前首笔入驻企业的政策奖励资金也已落实到位。

  为推动南麂基金岛建设,我县针对符合条件的投资基金类企业,先后制订出台了《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致力于吸引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混合制基金及接受投资基金委托,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为主要经营业务的投资基金管理类企业,入驻南麂基金岛。

  “对于进驻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在县内办理相关事宜,享受从注册、变更到财政奖励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麂基金岛最大的优惠政策在于,当地对入驻南麂的投资基金,将给予高比例的地方财政奖励。新注册成立或平阳县域内变更注册到南麂岛的投资基金类企业,自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起,按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给予90%奖励。

  此外,考虑到初创期、中早期创业投资以及各类创新业务盈利问题,我县还积极引导入驻基金岛的优秀基金与平阳县产业转型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对企业采取收益让渡、约定退出期限和回报率、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收取一定收益等方式给予扶持,以此来拉动民间资本投资县内优秀企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

  在经济转型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背景下,我县根据新形势,积极开展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把推进金融改革和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做强做大南麂基金岛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力争五年基金资管规模超500亿元,努力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我县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全国性基金集聚地,发展类金融产业,为全国各地提供类金融产业服务和支持。

  “‘南麂基金岛’作为省内首家选址海岛的基金特色小镇,是我县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接规范化资本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尝试。”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为打造“基金岛”,我县统一租用办公用房,免费提供注册地址,协助企业办妥相应手续。如今,“南麂基金岛”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台重要“发动机”,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等方式积极提升产业发展内涵,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日益显著。

  “很多人担心企业入驻后,会破坏岛上的生态环境,其实是误区。”该负责人透露,我县打造的南麂基金岛,类似于开曼群岛等国际上离岸公司的注册地,相应企业在南麂岛注册后,并不一定扎根在南麂岛经营。相反的是,基金岛建设更有助于促进的当地旅游开发。

  据悉,南麂基金岛小镇项目,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02平方公里,计划5年投资32亿元,打造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柴屿岛休闲度假区、南麂岛文化提升工程、环岛景观带等项目。目前,南麂基金岛开发建设已逐步分期展开,项目正在稳步进行,相应的供水、太阳能发电项目、通岛公路、景区和环境保护修复提升等工程,岛内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有较大改善。

  

  

  (三)

  借助南麂岛的秀丽风光,南麂基金岛知名度得到极大地提升,基金小岛的影响力也正逐步显现。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他看来,平阳拥有一批在细分市场占有稳定份额、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需要在传统金融渠道以外,开拓新型融资方式。近年来,随着一批平阳和温州企业股改上市,我县政企都认识到,直接融资、私募股权投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资本市场是企业筹措发展资金的“蓄水池”,是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当前,我县民间资金也在寻找更高回报的投资途径。不少原先进入房地产、矿产业的投资者,开始抽身转型成股权投资人。此外,还有大批平阳籍人才,分布在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企业和上市企业等相关行业,但多数投资基金设在外地,难以和本土企业直接对接。随着南麂基金岛如火如荼地开展,我县积极以市场化的方式来体现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充分地运用好平台,进而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县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扶优扶强,积极推动我县产业转型。2016年6月8日,县政府产业转型基金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平阳金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产业引导基金的子基金于2016年8月4日完成工商登记,目前1.5亿注册资金已全部到位,1.126亿元已投入我县实体企业。

网络编辑:谢天涯

【深度】聚焦我县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