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快递禁寄品出新规 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

2017年03月15日 13:13: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在大家的印象中,只要不涉嫌违法违禁的物品,快递基本都能邮。不过近期,如果市民想要邮寄香烟、白酒时会发现,许多快递公司都有了限制,不像以前那么随便了。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正式落地实施。根据该规定,一部分日用品受到限制:卷烟不能超过两条,白酒不能超过56度,手机不能空运只能陆运,一次性打火机、刀具等不能寄递……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新规。

  

  

  记者查阅发现,新增加至188种的禁止寄递品种中,与市民有关联的很多,比如,伪造或者变造的货币、证件、公章等。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纺织品等,高仿手机和高仿名牌衣物,侵犯著作权的图书、音像制品也将明令禁止寄递。此外,新规对于香烟寄递也明确了数量上的限制,现在消费者想要寄香烟,会被快递员告知,每人每天只能寄两条。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走访了我县韵达、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多数快递小哥对于一些不明液体、粉末都表示坚决不予收寄。“如果我们碰到有不明的液体、不明的粉末,弄不清楚就收了,回公司会受到处罚。”申通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香烟可以邮寄,但每人每单只能邮寄两条,而液体化妆品、酒和食用油之类的物品只能通过陆路等运输方式邮寄。中通速递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邮寄物品之前,如果拿不准是否在禁寄范围之内,可以提前拨打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网络编辑:谢天涯

快递禁寄品出新规 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