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 我县这些有趣的地名,你知道吗?快来看看

2017年03月13日 11:0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燕子、田中央、珍珠、高一、高二……如果告诉你,这些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名词,是我县某个地方的村名,你会不会觉得很好玩?大馒头、牛两头……在咱们县也是村名,你是不是觉得很新奇?

  走在街头巷尾,你是否留意过这些有趣的地名?其实,我县有趣的地名还真不少呢!它们一个个看似简单,背后隐藏的却是世间变迁的沧桑,一起跟着记者看看吧。

  “坑、岙”地名不胜枚举

  

  

  我县七山一水二分田,西部也以山区为主,因此以“坑”“岙”“垟”命名的村落还真不少。“岙”多指浙江、福建等沿海一带山间平地,因此在我县以“岙”字为地名不胜枚举,下岙、后岙、溪岙、大岙、大岙底、国姓岙、岙底、西岙、阳岙、皇岙、岙斗、吴岙……这里是否有你家的那个“岙”呢?

  在我县,能与“岙”相抗衡的,想必就是“坑”了。坑外、坑内、上坑、下坑、坑下、大坑、东坑、朱坑、流水坑、梅坑、梅林坑、黄家坑、晓坑、三条坑、俞思坑、金家坑……真是各种各样的“坑”都齐全了。

  当然,不能忘了咱们的“垟”。“垟”意为田地,上垟、下垟、前垟、后垟、榆垟、吴垟、上林垟、牧垟、务垟、厚垟、垟教……真是一块田地就可以分出好几个村呢!

  有趣地名一箩筐

  

  

  记者发现,许多地名命名很具有特色,如以姓氏聚居而命名的地名:李家处、毛家处、童宅、冯宅、周宅、胡宅、任宅、潘宅、陈家、王家、蔡家垟……

  以山水河流为联系命名的地名:山门上、山门下、山根、西山、青山、观山、东河、前河、下河、河边、蔡河、湖南、湖北……

  

  

  地名中带有植物的:藕莲、杨梅庄、梅岙、梅里、梅源、梅园、毛竹坑、毛竹坪、毛竹脚、吴兰、小姜垟、桑果园街、番薯山、面朝梨……

  地名中带有动物的:马头岗、马迹、马犁河、落马头、白马桥、马仕垄、凤卧、凤巢、凤头、龙尾、龙头、牛两头、虎尾巴山、鹤巢、燕子、燕州、兔儿头、猪母头、象湾、鹿岩……

   

   

  地名中包含了数字的:高一、高二、一沙、二沙、三沙、四沙、五板桥、五十丈、五角斗、七星、八亩、九岱、九街、百步踏、百亩坪、百尖、外百尖……咱们的老祖宗还真是把想象力发挥到极致,直接以数字来命名村子,不过有的地名已经无法理解其含义。

  地名中包含“头”的:瓦窑头、京头、庙头、凤山头、山水塘头、黄山头、溪头内、溪头桥、大馒头……

  “大馒头村位于昆阳镇莲花山上,因村子旁有一座形似大馒头的小山包,村名就此得来。如今,大馒头村的村民已全部搬下山,大馒头村也已与莲花村合并,叫做莲大新村。”该村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

  地名背后故事多

  这些有趣的地名背后的故事也很多。水塔村位于昆阳镇城西九凰山北麓,属平原地区。据民国《平阳县志·建置志》载,宋政和六年(1116),此处有古塔名紫达,清光绪廿八年(1902)重修。后因紫达、水塔方言近音,为“水塔”。

  石佛村位于鳌江镇塘川社区,旧时因山脊矗立一块形似佛像的巨石,故名“石佛”。据当地桥梁刻字记载,宋仁宗景祐(示旁)(1034-1037)年间已成村落。西临西源溪涧,属半山区,村民集居半山腰。

  通福门,位于昆阳镇,原名通福楼,始创于清初。为木石二层谯楼式结构,系通闽必经之路,故名“通福”,并涵吉利瑞祥之意。新中国成立后,通福门曾改称“解放门”,现为县城内仅存的一座古城楼式建筑,1986年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8月斥资进行大落架维修。

  怀溪镇水口村被称为“平阳的香格里拉”,原分为硐桥、岭坑和水口三个自然村,在2006年合并为水口村。水口,即水流的出口和入口,走近水口村,碧绿清澈的怀溪从村口蜿蜒而下,村名也因此得来。

  怀溪镇金溪村,村中溪两边的山上生长着茂密的竹林荷树林,并蕴藏着丰富的金、银、铜、硫等矿产。人们将这物产丰富、景色优美的地方流过的小溪,称为“金溪”,故村庄取名为“金溪村”。

  棋盘山位于顺溪镇,海拔1231.1米,为我县境最高山峰。山顶上有一块平坦大青石,上面似有模糊线条,像是一个棋盘,故以此得名。清陈永千曾写有一首《仙人迹》:“举步危岩着迹偏,仙人曾此上云天。只今谁更追踪去,抚石窥痕意惘然。”由于山背有仙人叠石,山南下一垟如棋盘,合二景,称仙人弈棋。

  七星山由鸣山、大金山、小金山、湖屿山、竹山、步廊山、叶岭而组成,形势像天上的北斗七星,故以七星山命名。此处不仅有七座山峦星罗棋布,春意盎然,也是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方,从宋元的“七山人”,到清末民初的倪石塘先生,文风十分兴盛。

  古街古巷历史悠久

  在我县,有许多古街古巷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是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

  坡南街,建于明、清时期,从通福门至坡南埠头;解放街建于民国,从通福门至北门桥;东门街建于民国,从八角桥至昆鳌路;五显殿街建于清朝,从县前街至白石街;西门直街建于清朝,从西门桥至樟树潭;县前街建于明朝,从解放街至龙河路;水溪头路建于清朝,当年葛溪流经此路,注入东门河;大巷建于民国,新中国成立前为昆阳镇最大巷;白石街建于民国,当时沿白石河,填为街道。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 我县这些有趣的地名,你知道吗?快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