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斯文遗泽 绵绵未艾

2017年03月13日 10:06: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肖粟

  瑞安阁巷柏树陈氏《清颍一源集》

  《清颍一源集》,是瑞安崇儒里(今阁巷柏树)陈氏家族的传世著作。该集从宋淳祐间陈供至明万历间十五世孙陈挺,历时近四百年,选录陈氏30来位诗人300多首诗,其诗风之盛,时间之长,诗作之多,为全国家族史上所罕见。

  瑞安阁巷陈氏和罗凤陈氏、平阳丰山厚垟陈氏同源。先祖奉唐初河南光州固始县陈忠,二世陈邕、三世陈夷行(夷实)、七世陈勋。十六世陈熺(1042~1100)授朝散郎,任温州倅(副职),迁居温州。十八世陈铎(1081~1127)于宋宣和五年(1123)迁居瑞安江南崇儒里(阁巷),为阁巷迁始祖,自此世居。陈铎四世孙陈静生有四子:陈圆、陈满、称斋、陈供,为阁巷五世。陈圆(1194~1276)字居方,家植翠竹,人称“竹所”;陈供(1207~1274)字居敬,家多杏树,人称“杏所”。《清颍一源集》诗文收录自陈供始,以下收有阁巷六世陈兼善、陈养浩、陈则翁、陈任翁诗作。陈圆长子陈兼善,字达则,号简轩,宋淳祐三年(1243)发解贡举(乡试中举),性至孝,在家设馆授徒讲课,裴葛山、高梅庄、裴芸山、薛榆淑和裴贯道(进士)等名士皆为门生。著有《无闷集》。三子陈养浩,字敏则,号直轩,宋绍定间出任广东都巡,临皋县尉,著有《岭南清啸集》。陈供次子陈则翁(1248~1296),字仁则,号瑞洲,为陈氏家族中坚人物。宋咸淳四年(1268)登学究科继登宏词科,历任至广东副使,著有《沧浪兴集》,存有《瑞洲小集》。祥兴二年(1279)“厓山之变”,南宋亡,弃官归里,建集善院奉宋主龙牌祭祀,庑廊办家塾,培育人才。他常与平阳林景熙(霁山)、仙口处士裴庾(裴季昌,号芸山)、宋埠诗人林旻渊(林五峰)及户部侍郎曹元发之子曹穞孙(许山)等好友相聚,吟咏赋诗,抚宗周黍离之悲。陈供三子陈任翁,字信则,号麟洲,宋景炎元年(1276)随则翁去广东起义兵勤王,任广南督佥,不幸病卒于军中,亦有诗作入选。阁巷七世收有陈文尹、陈昌时、陈得时、陈可时、陈与时、陈识时诗作。陈则翁长子陈昌时,字少垣,号物吾,娶周埏计院(宋状元周坦之弟)之女为妻,为高则诚的岳父。阁巷八世收有陈则翁孙辈陈升、陈冈、陈观宝、陈礼端等诗作。另收有十世陈亩,十二世陈宠、陈大、陈谋、陈瓘,十三世陈睿、陈挹、陈镪、陈衍庆、陈瑶,十四世陈演卿、陈天复、陈天宠,十五世陈挺诗作。

  平阳仙口裴庾作序刊印

  陈挺字佳传,号筠川,生于明嘉靖己丑(1529),陈瓘曾孙。所著有《筠川类稿》《东瓯乡乡贤赞》。《清颍一源集》选录其诗作125首,文5篇。所作古诗《寄裴柳塘》,为赠仙口处士裴庾(芸山)之后裴柳塘所作。诗称:“裴芸山公老儒雅,峡水词源倒倾泻。不时来我半云庵,瑞洲先公叙盏斝。”裴芸山公即裴庾,名季昌,与陈则翁瑞洲契交。《清颍一源集》即由裴庾重选整理,作序刊印。几代世交,“芸翁心法妙相传,郢曲惟惊和者寡。”陈则翁为阁巷陈族六世,至陈挺为十五世,历时十代二、三百年,陈裴两家交情依旧。元延祐三年丙辰(1316),陈供之曾孙陈冈(字士原,号石池),“殆恐源远未分,后之述者文献无征。辄于视膳之余,录自乃翁而下若干诗,总而成帙”,恭请祖辈陈则翁挚友裴庾重辑编次作序。陈冈有《访芸山翁》诗:“晓行江之湄,令严霜草泣。冻云飞不开,怒海当风立。远来吟君诗,口外春风湿。酒气生春梅,长歌动山蛰。好鸟深其栖,晚来归兴急。”陈供与裴庾祖父“世为结发交”。裴庾少年时从学简轩先生即陈兼善,及诸伯仲。“当是时,士专务举业,鲜能诗者。”“二三大老,六经之暇,徜徉得趣,辄啸咏成章。”“陈氏诸公独拔自流俗中,竺志课子明经讲道,犹子宅相悉在,甄陶复倡为诗社,一时英俊更唱迭和。预其盟者,不啻登龙门之荣,由是诗盛于陈氏之门矣!”裴庾自称“予老矣”——当时诗友相继奄逝,曾经时相过从的好友林景熙,也去世6年了。《清颍一源集》编成,“及见陈氏一门四世之盛,斯文遗泽,绵绵未艾,有嗣而辑之,虽百世可知也。”当时编至四世,至陈冈一代,为第一次刊印。后于明隆庆六年(1572)、清道光五年(1825)再次编录刊印。最后一次重刊于2010年,陈千鸣编录。

  《清颍一源集》收录平阳人诗作

  林景熙于庚寅(1290)季春“避寇海滨”,来往于阁巷、仙口之间。其名作《蜃说》,即“会柏桥主人走使邀予。既至,相携登聚远楼东望”。 《清颍一源集》收有裴庾《聚远楼会饮》诗:“绕舍霜筠数百竿,清风留为拂尘冠。秋归陶径人思菊,春满谢阶家有兰。蜡蚁吞湖肝肺热,剑鱼嚼血齿牙寒。论诗未了东西去,一夜匡床梦不安。”还收有仙口人裴药山《登聚远楼怀旧》诗:“十一年前梦,西州见落晖。食鱼今雨想,化鹤几时归。紫陌春如海,青天云欲衣。潮来沙上雁,一一背南飞。”聚远楼为陈则翁在阁巷柏树所建,为观赏海景绝佳之地。清人张綦毋《船屯渔唱》尚称:“七洲倒影照帆桅,聚远楼头眼界开。底用登州观海市,神山咫尺接蓬莱。”

  陈则翁还建有半云庵,为家庵。林景熙名作《半云庵》诗称:“天地等蘧庐,结庐复何事?一间亦寄耳,况乃寄所寄。我身正似云,于此适相值。买邻不用钱,平分有余地。岂不爱专壑,孤立圣所惧。平生志八荒,泽物乃吾素。我行云不随,云行我复住。出处两何心,得非以时故?造物无全功,苍生竟谁吁?石床坐忘言,平分一半愧。”陈则翁《半云庵和答林霁山》:“孤云半孤吟,彼此识心事。促席聊自怡,不索远持寄。相亲期虚左,岂云自偶值。云乘龙之嘘,足以塞天地。人之气浩然,何尝有忧惧。霏霏秋景边,澹然一儒素。人亦云不殊,云因就人住。云定梦不飞,梦觉云如故。世路翻手交,闭关谢来吁。出此或苟焉,触处有余愧。”陈则翁还有《寄郑初心(郑朴翁)》诗:“向夕江天迥,西风一寄楼。半生寒似月,孤梦夜长秋。白浪知吴恨,黄花识晋愁。故人音问绝,宿雁自汀州”。即咏半云庵,也咏仙口事。此外,收入《清颍一源集》附录的,还有平阳嘉峰人裴若拙、宋埠人林伟韶诸诗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斯文遗泽 绵绵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