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经信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培训 助推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12日 15:09: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2016年,该局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各类培训班23期共39867人次,开展咨询项目70个。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县经信局不断深化企业服务、促进转型升级这一任务,认真履行职能,推动企业破解“成长难题”,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企业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

  “下次的培训会我也想去。”“给我留一个位置哦。”下个月,县经信局将组织我县企业家参加省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虽然离培训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已有不少企业报名。“去外面学习的机会不多,且每次都是名额有限制,不早点报名还真去不了。”一位企业家如是说道。

  “近年来,我县企业学习氛围浓厚,几乎每次省、市级开展培训,我们企业参加的人数都是超额。”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县经信局推荐组织我县企业家参加了6期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其中有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短期培训班、第一期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研修班、温州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温商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温州经信学堂——温州发展中的工匠精神专题讲座、温州经信学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论坛等班次,超额完成推荐我县企业家跟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班,得到企业的好评。

  “学生”学习热情如此高涨,“老师”教得越来越用心,每每都精心设计各种学习方式,让企业家们真真正正得到成长。去年中旬,县经信局组织近70名企业家赶赴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2016年平阳县“工业强县”战略专题研讨班,开设《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与中小企业转型》《供给侧改革下的企业发展机遇》《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互联网下商业模式创新》《中国智能制造2025行动计划和浙江省推进智能制造行动方案》《资本市场运作及上市实务解析》等课程,并实地考察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学习机器换人知识,参观萧山经济信息港。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到企业转型升级,由宏观到微观,以不同的视角切入,让学员从中体会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性。此次研讨班邀请相关行业专家、浙大资深教授、经信部门领导前来授课,授课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及论证充分的案例教学赢得全体学员的一致称赞。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互动,分享心得体会。

  立足我县实际开展特色培训

  去年8月中旬,我县召开的一次培训会吸引了300名人员参加。看了课程表,有《平阳县宠物小镇总体规划论述》《宠物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宠物护理与美容》《淘宝店运营与推广》,贴近我县建设宠物小镇的实际,深受企业的欢迎。

  “这确实是依托我县实际,根据企业现实需求举办的培训会。”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会紧密配合我县宠物小镇建设,适应我县宠物行业的发展需要,有助于提升宠物行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岗位技能水平,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在企业生产中“留得住、用得上”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而这样立足实际的培训会还有很多。去年10月,由县经信局和县委党校联合主办的2016年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传承与创新发展研修班如期在南开大学举行;去年11月上旬开始,我县8大工业镇开展平阳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共计培训650名企业管理人员……这些培训会立足于我县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需求、困惑、不足与短板,着眼于企业经营管理者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趋势、新模式和创新发展,着力于企业经营管理者创新思维、引领新常态、运用好政策、采用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创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提升我县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企业突破发展。为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需求,我县还开设了《专业技术人员执行力与创新服务力》《3D打印技术》《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实务》《城建档案管理和利用》《电商创业案例深度解析》等课程。

  企业把脉诊断直达患处排忧解难

  去年,为加快推进平阳县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提升平阳县制造业管理水平,县经信局加大了政府服务助企工作,对我县55家“小升规”企业和15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企业转型升级与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调研咨询诊断活动。

  此次调研咨询诊断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专家调研诊断期,共分三个小组同步进行,由10多名来自企业管理各领域的实战专家组成。该项活动去年10月中旬开展以来,先后对浙江艾叶文化创意服饰有限公司、温州鑫劲传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十几家进行了调研诊断,内容涵盖企业经营能力诊断、企业内部规范化管理诊断、企业高层管理者素质诊断等。通过专家一对一访谈、现场勘察、调查问卷等多种组合模式,发掘我县企业在转型期存在的系列问题,并就相应核心问题进行剖析、研讨,最后专家组向该企业出具详细的项目建议书,就企业主关心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意见和解决方法。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在整个诊断活动完成后,由专家组针对此次各行业、类型企业诊断摸底的结果,对我县四大支柱产业的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就我县整体制造业出具综合、全面的诊断报告,并为我县“小升规”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提出务实的综合性意见。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我县众多企业的积级响应,很多企业相关负责人人纷纷表示在“互联网+”快速迭代背景下,制造型企业面临转型的困境,政府部门这种“把专家请进企业把脉诊断咨询”的贴心服务能为企业真正排忧解难。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经信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培训  助推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