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万全全力迎接省级文明镇复评

2017年03月12日 15:09: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林蝉

  

冯宅村

  

  在广场,健身的社区居民伴着晚风与音乐翩然起舞;在村民中心,村民们专注地听着孝道讲座;门球场上,不时传来击球声和欢笑声……在“千年沧桑万全洋,人杰地灵鱼米乡”的万全,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一股文明新风。据了解,为做好省级文明镇复评工作,万全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改善村容村貌,加强文化建设,全镇呈现出人居环境更趋优化、城乡居民安居乐业、文化生活精彩纷呈的文明和谐新局面。

 

  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记者从万全镇了解到,该镇通过栏杆桥村全国文明村创建活动、冯宅村孝道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让文明镇创建结出了累累硕果。

  万全镇栏杆桥村是该镇唯一全国文明村。几年来,栏杆桥村从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到“县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再到“全国文明村”,一步一个脚印,村民们用勤劳和智慧,助推该镇省级文明镇建设。

  万全镇的冯宅村,是当地有名的孝文化村。该镇以“孝文化”为主线,打造“冯宅特色”,在村民中心特别设立“大榕树讲堂”,讲课内容以孝道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通过这个平台,使“三心四德”在全村得到弘扬,孝文化在此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据了解,每次开讲,少的时候七八十人,最多的时候有两百人左右。每逢传统节假日,村民中心还组织专题讲座,吸引村民参加。“二十四孝”文化长廊是该村民中心的另一大特色。该长廊依河而建,雕栏玉砌,翘角飞檐,建设得格外精致。“亲所好,力为具;亲心伤,苟私藏……”在长廊两侧的青石栏杆上,镌刻着《三字经》《弟子规》《育儿经》等;长廊的顶部则绘制了精美的“二十四孝”图案,暗藏“仰首知孝”之意。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闲暇之时纳凉、散步的好去处。走在长廊上,口中诵读着《三字经》,让传统文化在不经意间融入每一个百姓的生活,在每个人的心中埋下孝文化的种子。

  栏杆桥村,古榕人家,小桥流水;冯宅村,绿柳成荫,桃花成片;叶垟村,诗画田园,休闲水乡……走在塘河风情线上,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和谐共存。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之一的塘河风情线。据了解,塘河风情线起点为昆阳镇的前爿村、后岙村,途经万全镇的栏杆桥村、冯宅村、周垟村、叶垟村,终点为岭下村,全长约7公里,由南折向西北,蜿蜒曲折。沿着塘河风情线缓缓走着,就能品味到各个乡村的韵味、仁孝和文脉。

 

  人居环境更趋优化

  漫步万全街头,人们会惊喜地发现,道路主干道干净整洁,小区农房舒适漂亮,滨水小公园点浓城乡绿意。而这些都是全面推动省级文明镇复评工作的显著成果之一,为当地百姓营造出了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据了解,该镇加大精品线村庄旧住宅区改造力度,通过“三改一拆”、省级卫生城镇创建、“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改变村容村貌,让村庄焕然一新。

  周垟村是该镇大力推动“无违建村”创建工作的村庄之一。如今,该村老房子被刷上统一的水墨色,一眼望去,是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房前屋后设有垃圾桶,一改原有垃圾在角落堆放的乱象;位于河中的违建养殖箱被拆,河面变整洁了。

  同时,积极推进创省卫工作。该镇召开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工作推进会,确定万全镇创建省级卫生城镇的攻坚月,积极部署,明确责任,宣传动员,全力以赴开展创省卫工作。该镇对陈交大、郑二、郑三、郑东这几个村进行重点整治,由社区牵头,相关村干部带队,老协成员配合。整治行动中,曾出动95人,21辆车,1辆挖机,清理垃圾、堆放物将近1300吨。

  该镇还通过“五水共治”,促进村容村貌的改变。该镇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水质”目标,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做好“清三河”整治、“水岸同治”项目工程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

 

  文化生活精彩纷呈

  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营造全民参与、人人争做文明居民的人文环境,万全镇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助推文化建设。

  去年,万全镇举办了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来自全镇4个社区和农场共5支队伍、300余名运动员参加。运动会设有中国象棋、乒乓球、太极拳、跳绳、飞镖、篮球投准、踢毽子、门球等8个比赛项目。此次运动会进一步锻炼老人的身、眼、手的协调能力,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在活动中找到自我,找到晚年生活的乐趣。近年来,万全镇积极推进老年体育事业,连续三年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引导老年人开展健康、科学、文明的体育活动。该镇还积极完善老年人体育活动设施,全镇有人造草皮门球场、沙土地门球场9片,地掷球场2片。体育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开创了万全镇老年体育事业的新局面。在栏杆桥水乡田园,该镇举办美丽乡村体育嘉年华暨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比赛当天,来自冯宅、栏杆桥、南门等村的数十名运动员参加了踢毽子、挑粮食、百发百中、双人跳绳集体跳绳、携手共进等比赛。通过健康、热烈、有趣的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体生活,展现基层群众新风采,树立健康文明的新理念。

  该镇还举办了“童心向党”文艺展演。晚会在一曲欢快的架子鼓合奏中拉开序幕,《亲亲我的小树》《舞韵》《花儿朵朵像太阳》等舞蹈婀娜多姿,古筝合奏《笑傲江湖》气势磅礴,诗歌朗诵《母亲,我叫钓鱼岛》慷慨激昂,歌曲联唱《共建一个幸福的家》以独特的方式表现了我国各民族团结互助,构建和谐家园的场景……晚会迎来一次又一次的高潮,精彩纷呈的演出让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此次活动充分表达了万全镇未成年人赞美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以文化带动文明创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万全全力迎接省级文明镇复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