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黄益炳连续3年为900多位老人缴纳“医保”

2017年03月12日 15:09: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2012年至2014年期间,黄益炳出资为水头朝阳社区9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缴纳了新农合保险保费。三年来,花费了6万多元。这事,成了当地村民聊不完的话题。记者近日来到朝阳山,一探他做此事的缘由。

  1962年,黄益炳出生在朝阳山上一个困难的农村家庭。上小学期间,家里曾一度交不起1.8元的学费。而这,在当时是很普通平常的。交不起学费折射的农村贫困问题,黄益炳一直记在心里。年岁渐长,他又经常从父母、邻里,或者亲戚的聊天中,听到许多家庭因贫困而看不起病,抑或由于没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最后只能承受病魔折磨的无奈。大人们的话语和无奈的表情,一次次地触动他:“如果有钱的话,就要帮助大家,让他们不用那么伤心、烦恼了。”

  23岁时,黄益炳在山上开了一家小卖部。12年来,他因送货缘故,去了12个村90%的人家,也了解到了这些家庭的情况。当时,还没有新农合政策,一些生病但家庭困难的老人,只好躺在自家床上饱受病痛折磨。这坚定了他一直以来的想法。35岁时,他下山闯荡。在之后15年的时间里,黄益炳做过很多事情,直到接了工程项目,才渐渐事业有成,有了一些余钱。2012年3月的一天,黄益炳母亲吃完晚饭在村里散步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经医生诊断为左手骨折。由于母亲没有缴纳新农合保险,花费了五六万元医药费。肇事者是他们同村的,在水头一家店铺里当空调维修师傅,住在一间租来的房子里。当他拿着东借西凑的两万元登门道歉时,黄益炳的母亲说:“这钱我不收,你家里困难,我们家情况好些,病还看得起。”

  “这件事让我联想到村里其他老人的情况。”黄益炳告诉记者,如果老人有了新农合保险,生病时就有了一些依靠,家里的花费能少些。有了这想法后,黄益炳当机立断,没多久就给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了新农合保险。谈及老人对他的各种感谢,他说自己常年在外,很少回家,偶尔从母亲口中听到大家的感谢。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件值得宣扬、感激的大事,他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罢了。

  采访结束后,黄益炳说:“如果接下来赚钱了,要继续帮助他们。”他的两个孩子也赞同父亲的做法。他们说,只要生活还能过得去,就要帮助别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网络编辑:周昌均

黄益炳连续3年为900多位老人缴纳“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