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家门口”的风景:乡村旅游惹人醉

2017年03月10日 14:43: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陈顺利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旅游+”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提到,倡导利用“旅游+”模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这对我县已经蒸蒸日上的乡村旅游发展来说,无疑又是一阵春风来。

  随着我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近年来,我县的一处处“家门口”的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也正改变着乡村的面貌,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据统计,去年全县的农家乐休闲农业园共接待游客约187万人次。

  

  全年接待游客约187万人次

  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日趋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休闲方式日益丰富,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金山农耕园

  

  去年,我县借助各种丰富多彩的农业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先后举办了第二届滨海时尚旅游节、平阳县栀子花节、仙池乡村旅游文化节等。并采用“互联网+”及新媒介的宣传推广方式,充分利用旅游节庆的聚集效应,不仅带火了当地的旅游景区(点)和农家乐,也促进了我县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县共有星级以上农家乐28家,其中省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特色点6家、市级农家乐示范点12家、四星级农家乐7家、三星级农家乐18家、温州市时尚农业园2家、休闲农业示范园区4个。去年全县的农家乐休闲农业园共已接待游客约187万人次,营业收入1.71亿元,农民增收280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破瓶颈,农业园转型升级

  随着乡村旅游的普及,传统的中低端旅游市场存在的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应对?我县一些农业园为求发展,积极转型升级。

  “前两年,来流水白农耕园、花果山农业观光园的游客络绎不绝。于是,各地纷纷效仿,类似的农业园在我县遍地开花,游客被分流了不少。”昆阳镇前爿村村书记程自安说道,如今我们另辟蹊径,修建前爿绿道,让前爿村的乡村旅游更具特色,实现了转型升级发展。

  现在,你要是来到前爿村,一条集骑行、步行等慢行特色的乡村休闲绿道便会映入眼帘。据介绍,前爿绿道环村而建,总长5公里,贯穿7个自然村,串联10个休闲旅游点,绿道上还设置了10个休闲驿站,沿途还将打造溪滩、竹林、古榕树广场等多个休闲景点。在这里,市民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春意盎然中悠闲地徜徉。绿道两侧还有一片竹林,漫步于此也是相当惬意,一家人顺便还可以在周边的农业园来一场亲子游,想想也是极好。

  在刁鹰寨的山顶,一座聚义厅正在建设。“为了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更加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在当初寨子的遗址上,重新修建一座聚义厅,将以图文形式,讲述过去的那段历史。”刁鹰寨农业园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转型方式是在刁鹰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其文化底蕴,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游客。此外,在一旁还有一条约长80米的大龙正在建设中,通过不断转型升级,打造更具当地特色的旅游文化。

  

  求发展,推动民宿产业兴起

  春节期间,前往怀溪镇的游客络绎不绝,爬山、骑行、徒步、溪涧戏水……连带该镇的水口村的溪山别院精品民宿·临水居也异常热闹。“15个房间容纳的游客数量有限,在初三初四时全部爆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溪山别院精品民宿·临水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万欣生态农业园

  

  在乡村休闲旅游变得逐渐热门的背景下,我县的民宿产业燎原之势锐不可当,成为乡村旅游中的新鲜血液。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带上家人到环境优美、舒适惬意的民宿住上一宿,体验一回农家小院的悠然自得,岂不快哉。民宿不仅只是几幢漂亮的房子吸引游客,更是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习俗、人文历史等,这样才让民宿更具鲜活生命力。截至目前,我县约15家民宿正在修建及完善中,每家都独具特色。

  在南雁开心农场,这里正在扩建民宿,目前已有8幢可入住,共计23个房间。市民可选一个晴好周末,白天到南雁东西洞景区游玩,晚上到此落脚小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推进民宿经济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引导,更需要营造发展氛围。通过不同的环境进行合理部署,打造不同乡村、不同民俗、不同特色的民宿品牌,并推进精品民宿项目的落地,从而稳步促进民宿发展。”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家门口”的风景:乡村旅游惹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