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行走大坪、蔡家垟山 看一条路串起三种风景

2017年03月09日 15:49: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一条路,串起三种景色;一个天然平台,看尽层峦叠嶂。这样的山,会是何种模样,行走其间会有什么感受?这个答案,唯有深入鳌江镇大坪山才能找寻到。近日,阳光明媚,何不拾一缕春光,登高大坪山,寻找答案。

  

  

  静,是大坪山盘山公路给人的第一印象。放下车窗,方圆百里除了树,就是若隐若现的山峰,仿佛让一切都化山川丘壑于方寸之间。行驶至山峰制高点眺望,山与山之间恰到好处的留白,为游人留下了天然的观景平台。这种惊喜犹如阴雨天里与明媚阳光的不期而遇。此时,你的眼睛会被两种虽冲突却又和谐处之的影像所吸引,一侧是伫立西湾群山上的风车,一侧是昆阳和鳌江的城镇风貌,自然与人工拼接形成的矛盾画面,在山峰笔墨的描绘下,有工笔画的工整、线条之美,亦有写意画的泼墨感,充满视觉冲击力。

  

  

  离开观景平台,约行50多米来到另一个小山包。沿一条泥土、碎石组成的小路而上,这里的空气中满是茶树的清香。抬头是山,回头亦是山,然同是山,景却不同。回头观望,风车成了绿间的一抹白,山坳的楼房成了星星点点。到达高处,寻一块平整的岩石站立,眼前皆是层层叠叠的青山。光携着它们的墨色影子,汇集到一幅无边的框架里,献出一幅中国水墨画。在这,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远处山顶的云何时会来到面前。当天因天气所致,更深层次的景色被雾霾所掩盖,无法尽赏,但这样的遗憾会促使人再来一次,期待与美好下次约会。

  

  

  欣赏完水墨画,驱车前往小山包对面的一个村庄。在路的尽头下车,这里有着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景象。几座荒废的石屋墙壁上,布满绿色藤蔓,让落寞和生机并存,不失为一种独特的美感,适合爱好拍摄小清新、文艺照的游人。循着石屋前方的小路往山顶走去,待光线不再明明暗暗、光晕不再斑驳时,会有一处山间茶园。远远望去,茶园仿佛一片静谧小森林,独自耸立于山间,与四周的山峦形成颜色对比。在其间穿梭走动,自然的“野”味,连同阳光、风、茶叶、青草的味道,开始随着人的呼吸缓缓起伏,仿佛身处远方的田野和诗。随之而来的茶之境,是最休闲、最静谧的时光。

  

  

  山顶,一小片油菜花田与灿烂绽放的野花们,和着阳光的温度,黄的、紫的、白的,一起散发着温热的气息。随着视角的变化,油菜花与远处山峰的风车有了联结,让整个画面看上去像是一块融在咖啡里的黄糖,泛着一丝暖暖的甜。除了眼前的田园风情,眺望万全、瑞安城镇风光,也是一个不错的收获。在该处的土路尽头,有一条石子路,沿着它行走,会缓缓深入“秘境”腹地。路上的石子变成泥土,两侧的景象也就成了挺拔树木的天下。一路,光线时不时从枝叶间跌落,着陆在行人的脸上或发上,落进心间,泛起阵阵涟漪。“秘境”尽头,即是来时的路口。

  

  

  若是时间充裕,可驱车前往相隔不远的蔡家垟山。在通往山顶凉亭的路上,会撞见一个原生态的村落。未见民房和村民,就能听见遥远的犬吠、鸡鸣声。循着声音驶去,会发现肥壮的鸡鸭在田舍间散步,嚼着食物,在阳光下发着呆。寻一处地停车,找到石阶路后,就可通往山顶。抬眼望去,只见重重叠叠的远山次第向天边延伸,近处清晰可辨,远处渐渐模糊。山与山之间,隔着一层浓而厚的云雾,只见山头,不见山脚。下山时,正好是晚霞时分,夕阳在天际晕染。金色的光从天空倾泻而下,将山脚的田野河道染成朦胧的金色,使得原本的水墨画成了流金的山水画。

  行车路线:驱车行驶到平阳武校和昆阳镇城南社区办公楼间的路口后,沿着盘山公路上山,看到莲华禅寺后左拐,然后一直通行到山顶,即可到达大坪山。从大坪山山顶下山,会看到蔡家垟山的指示牌。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行走大坪、蔡家垟山 看一条路串起三种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