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妇联 -> 列表

2016年县妇联工作综述:巾帼绽芳华 奋进续华章

2017年03月08日 15:04: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她们,是绚丽多彩的玫瑰,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们用勤劳写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彩篇章,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撑起了“半边天”。

  

反家暴广场宣传

  

组建平阳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2016年以来,县妇联以“固本强基创业创新优化服务”为主题,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全力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保障了新常态下全县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挂牌仪式

  

  围绕党政中心,全面彰显妇联作用

  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优势领域,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是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2016年,县妇联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评选推荐省、市、县最美家庭共计72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特色”地开展各类“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如昆阳镇上林垟村,依托本地垃圾分类试点村和垃圾回收兑换站等资源,打造环保特色;昆阳镇坡南社区,依托社区内的古屋庭院,打造古街特色;昆阳镇前爿村依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民宿特色等。开展“美丽庭院水岸人家”书画摄影采风活动,分采风类、纪实类广泛征集美丽家庭创建相关摄影采风作品,不断提升美丽家庭创建的美誉度。同时,通过开展“大拆大整”巾帼助力专项行动、举办“助力五水共治,共创卫生县城”三八妇女节趣味定向活动会、发放“创卫生县城巾帼在行动”倡议书、开展卫生楼栋创建、制作创卫宣传物品、发动妇女干部开展卫生整治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县城创建等活动,共同助推美丽平阳建设。

  

2016年三八纪念表彰大会

  

  妇女创业就业是妇联工作的重点,县妇联广泛开展巾帼网络创业支持活动,助力创业创新。开展巾帼创业创新典型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促进妇女发展。6月22日,举办网创助力“她时代”——平阳县巾帼网络创业论坛,邀请微联伟业CEO、温州微营销协会副会长刘长卓作女性网络创业意识主题讲座,廖爱敏等3位网络创业女能手现场分享创业故事。三八期间,举办女性招聘会,为妇女创业就业牵桥搭线。6月,启动“巾帼电商知识进文化礼堂”活动,举办电商知识巡回讲座12场次,普及电商知识,引导更多女性关注电商创业、学习电商创业、投身电商创业,促进更多未就业女性参与创业。11月26日,邀请浙江工商大学赵浩兴教授为我县女企业家及女性创业者作《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的企业理念和模式创新》讲座,并深入企业为她们指点迷津。

  

举办平阳县家事纠纷调解员论坛

  为不断提升城乡妇女的综合素养,县妇联启动家庭教育进文化礼堂巡回讲座,开展“追梦圆梦巾帼说平阳”巾帼导游(讲解员)公益培训项目,举办“追梦圆梦巾帼说平阳”——巾帼导游讲解成果展示赛,培养了一批本土专兼职女导游。启动女性初级茶艺师培训和女干部秋季才艺培训班,提高妇女干部群众的素养,助力妇女综合发展。

  关注民生实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主动作为,积极构筑人性化家事审判新机制。推动县法院成立全省首个专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的专业审判庭——家事审判庭。成立县家事纠纷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举办家事审判改革专题论坛,联合县法院共同推进家事纠纷调解改革,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幸福港湾”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心理疏导室进驻家事审判庭和鳌江、水头家事审判合议庭。积极探索并建立家事纠纷新型联动机制,完善诉调对接、调审互动、心理咨询、案后回访等四大机制。牵头成立温州心理学会平阳分会和平阳县启心社会服务中心,并在社区招募了一批纠纷调解员、家事调查员、情感观察员,组建由心理咨询师、律师和社会工作者组成的专业调解员和心理辅导员队伍,承接县法院的家事纠纷案件的调解和疏导工作。9月13日,举办为期1.5天的平阳县家事纠纷调解员暨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培训班,为全县100余名家事调解志愿者和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开展培训,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目前,县启心社会服务中心有专业调解员15人,志愿者、义工30余人。家事法庭成立至今,社会组织参与调解疑难案件26件,调撤率达96%。

  

市妇联领导班子来平调研妇女工作

  

  把握契机,着力探索多样化普法新模式。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制作“平安家庭创建护航G20”动漫宣传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女性e课堂”,定期发布妇女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以案说法等内容,通过平安传媒、微信、微博、网站宣传各个与妇女家庭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反家暴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广场宣传,并采用菜单式服务,沙龙式讲座等模式,启动“幸福港湾”平安家庭专题讲座,组织法律工作者赴各地文化礼堂开展《反家暴法》巡讲20余场,全面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针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举办“二孩时代·呵护心灵”大型游园和走近基层等活动,通过心理咨询和家庭健康档案建设、生理咨询和“二孩”必备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剧表演、儿童房树人绘画测验、沙盘推演、团体辅导活动课等,为“二孩”家庭答疑解惑,呵护心灵健康。

  关注民生,努力建设社会化关爱新体系。探索推广“公益培训+公益志愿服务”妇女儿童培训形式,在鳌江妇女儿童培训学校引入了“公益抵学费”的形式,为学员提供公益培训的同时,组织学员围绕党政中心,开展敬老助老、爱心结对、文明劝导、六城联创、五水共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三八、六一等节假日,开展妇女关爱和春蕾助学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县妇联系统慰问妇女群众共计700人次,送去慰问款40多万元;慰问学校40余所,结对助学春蕾女童90人次,送去慰问款共计25万余元。开展“快乐周末阳光课堂”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到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居开展手工、电影、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等辅导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周末生活。

  

省妇联来平督查反家暴工作

  

  注重固本强基,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试点先行,扎实推进省级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继续深化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三联”试点工作方案,通过组织阵地联办、社会组织联建、优势资源联享的“三联”模式,创新山区村居妇代会的设置形式和组织形态,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5月11日,在腾蛟镇青湾村召开全县首个由村级妇代会改建成村级妇女联合会工作会议,正式启动我县全面推进“会改联”试点工作,并根据山区村居工作实际,在原有成立联合妇代会的基础上,推进联合妇代会改妇联,成立了首个村级联合妇联组织,通过创新基层妇联组织设置形式和组织形态,团结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不断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

  

  立足本职,探索培育女性社会组织。整合各类培训机构、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等各类资源,牵头成立平阳县巾帼社会服务中心。以成立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契机,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导女性社会组织承接妇联工作项目,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发展。2016年,引导培育成立3个女性社会组织,并与19家女性社会组织签约了家事纠纷调解、女性e课堂、新居民子女关爱、“幸福港湾”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二孩时代家庭心理调适、五水共治巾帼行动、创卫巾帼行及排舞、茶艺、导游培训等公益微创投项目,合计金额55万元。开展“立家训树家风建廉洁型家庭”活动,通过廉政家风家训征集、现场廉政书画展示、举办廉洁家庭知识讲座、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推荐廉政学习书目等方式,筑牢家庭防腐倡廉防线。

  树立品牌,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建设,建立以妇联干部、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QQ群、微信群,构建新型“网上妇女之家”。以“巾帼e(驿)站”为品牌,探索打造“平阳女性e家园”“平阳女性e课堂”“爱心公益e平台”“创业创新e展台”等4个线上服务平台和“维权关爱驿站”“创业创新驿站”“崇德尚美驿站”“志愿帮扶驿站”等4个线下服务平台。2016年,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全县共创建巾帼驿站示范点25个,畅通了妇联和妇女群众线上线下沟通渠道,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女平台。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6年县妇联工作综述:巾帼绽芳华 奋进续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