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 请及时增减衣物防感冒

2017年03月07日 16:31: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今天惊蛰,玉兰花已悄然盛开,柳枝儿抽出了新芽,春姑娘正迈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惊蛰是一年中气温变化剧烈的一个节气,冷暖空气时常会在此时交替掌控,乍暖还寒。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本周前期暖湿气流来凑热闹,我县以阴雨天为主,其中3月5日后期到3月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水和沿海大风过程。3月6日(周一)阴有时有小雨,10~15℃;3月7日(周二)阴到多云局部有小雨,8~13℃;3月8日(周三)多云,7~16℃;3月9日(周四)多云到阴,7~18℃;3月10日(周五)多云,夜里转小雨,9~16℃;3月11日(周六)阴有小雨,11~16℃;3月12日(周日)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11~15℃;3月14日(周二)小雨转阴,9~13℃;3月15日(周三)阴到多云,9~16℃。

  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气,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随着气温回暖,田间杂草相继萌发,却也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因此农户应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和除草,家禽家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视。此时,油菜花开,可适时追肥,早稻播种开始进行,要做好秧田防寒工作。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温差大,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以“捂”为主。在饮食起居方面,应该早睡早起,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酒、熬夜。随时保持心平气和,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乍暖还寒时节,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可以吃些梨子等水果,刺激性的食物应少吃,可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

网络编辑:周昌均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 请及时增减衣物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