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怀溪村民回乡创业 山货热销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03月02日 15:2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陈伟)“我们村有位同志,种植了一种紫色的山药,味道不错,听说营养价值也很高,现在到他那买山药的人也很多,都不够卖了。”怀溪镇高堡村村民告诉记者。村民们口中的人,就是平阳县合祥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季绍来。

  3月1日下午,阳光明媚,记者驱车来到怀溪镇高堡村高丰路86号的合祥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在地。在季绍来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种“紫山药”。“这种山药也叫‘紫人参’,是从台湾引进的,营养价值很高,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多糖和淀粉等营养物质,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起到抗氧化、美容养颜、促进细胞新陈代谢等作用,而且这种山药食味很鲜美。”季绍来介绍。

  

  

  季绍来是高堡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一直在广东韶关从事种植山药、果蔬工作,多年下来为他积累了不少的种植经验。“高堡村是我长大的地方,从小就在这山里地里玩,对家乡的土地自然也就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季绍来告诉记者,有一次回老家,他发现很多地都荒废了,觉得很可惜。“我们村书记也一直鼓励我回乡种植紫山药。去年就决定回乡发展。”在村书记的鼓励下,季绍来在老家承包了5亩地,风风火火地进行紫山药的试种。令季绍来没想到的是,这一试,成功了。紫山药成熟后,水头、昆阳等周边乡镇和常熟等地的订单让季绍来的紫山药销售一空。仅仅5亩地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于是今年,季绍来又承包了近30亩地,用于种植紫山药和糯米山药,打算撸起袖子加油干。

  回乡创业,还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这是季绍来回乡的初衷,同时也是他努力的方向。“现在我们村内参与农作的基本上是老年人,我希望能过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村民都参与进来。靠山吃山,我们不能让这么好的资源白白浪费了。”季绍来告诉记者,他想带动更多的村民来种植紫山药,为更多的村民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紫山药,品尝紫山药。

  在季绍来的培育间内,记者看到地面铺满沙土,仅留下一条过道。指着这满地的沙土,季绍来开心地告诉记者,“这都是我培育出来的种苗,现在已经开始发芽了,等再大些就能移植到地里了,现在已经有村民向我订种苗了。下一步,我还将引进更多的品种,去年我试种的海南蜜糖红薯,甜度跟甘蔗差不多,也很受欢迎。”

网络编辑:陈伟

怀溪村民回乡创业 山货热销带动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