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转载】3月起不带身份证,这些地方你都去不了

2017年03月02日 10:16:29 来源: 平安平阳

  近几年,什么东西都开始实名制了,在继机票、火车票、手机卡,各种支付APP、快递等相继实名制后,从今年开始购买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制了!

  

  3月1日起购买长途汽车票需实名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将从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届时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现在的火车票一样,印上乘客的身份信息。

  

  

  也就是说,从今年3月1日起,购买跨省、跨市的长途汽车票,票面也将与火车票一样,印有本人身份信息,在进站上车时与本人身份证件核对信息。所以以后坐长途车也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

  

  

  

  实名制后如何购票

  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

  携带免票儿童: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此外,帮别人购买车票的,也需出示代购人及被代购人的身份证件。

  

  忘记带身份证怎么办?

  除了身份证外,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证件购票。

  实名制管理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旅客再也不怕再遗失车票了。因为新规规定: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除省际、市际长途班线之外的短途运输班线及客运站,将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划定实名制管理范围,并将在新规实施后对外公布。

  

  

  对于经常要坐长途客车的朋友们,实名制可能会麻烦一些,不过这也是出于对旅客的人身安全考虑。

  而且还可以防止黄牛倒票,发生车辆事故、突发事件时也能及时查明乘客身份信息。那么还有哪些场合也是实名制的呢?

  

  生活中这些场合也实行实名制

  坐火车:买火车票、窗口取火车票、进站乘车均实行实名制,目前全国都已经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为了打击黄牛,铁道部还规定,市民如果使用新身份证或者第一次网购火车票,身份信息必须经过系统的实名核验才能购票。

  坐飞机:乘机实名制这就不用说了。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需要出示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但民航部门认可的不只是二代居民身份证。

  坐船:交通部就《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省际水路旅客运输(含载货汽车滚装船运输)船舶和相关客运码头实行实名制管理,水上运输距离30公里以下的除外。

  住酒店:公安部《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

  银行开户:为了保障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实名制是必须滴!

  办手机卡: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进一步加强新入网客户身份证信息核验。不仅新办卡用户需要当场绑定二代身份证,老用户也须补办实名制手续,否则将被按批次进行停机(停机前会有短信提醒)。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3月起不带身份证,这些地方你都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