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统战 -> 列表

南京保卫战殉难的姜真吾,终于等到迟来的烈士证书

2017年03月01日 21:3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宋淑莹 通讯员 汤小明 编辑 吴赛露) “在我心中,‘父亲’两字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没有见过他,也不清楚他是个怎样的人,只知道他是值得人尊敬的烈士。”2月17日,82岁的姜承荣收到国家民政局颁发的姜真吾烈士证明书后,感慨说道:“父亲”终于是父亲了。

  

  

  1937年12月,32岁的原国民党中央军校教导总队四团上尉军需姜真吾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那年,姜真吾妻子刚生下姜承荣,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姜承荣的小伯得知姜真吾牺牲的消息后,怕其妻子伤心,就没有告诉她。直到第二年,才转告了该讯息。“当时,家里有一张父亲佩戴武装带、军衔的照片,我们看着就会想,他是如何上阵抗敌,又是如何保卫大家的。”但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这张照片不慎遗失,那是父亲姜真吾留下的唯一物品。

  “父亲去世后,我们靠着每年320元的抚恤金度日。”姜承荣告诉记者,后来钱贬值了,他们日子更艰苦了。周边人给他们扣上“国民党反动派家属”的帽子,这不仅让他们伤心无奈,且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职位升迁。为此,他三次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们查到了父亲的相关资料,他是1939年平阳县城河心亭忠烈祠祭祀的抗战牺牲的平阳籍将士之一,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碑铭、温州松台山原‘抗战纪念亭’碑铭、平阳县志、平阳昆阳葛溪胜利亭及‘平阳抗战牺牲将士纪念堂’内,都有父亲的名字。”资料有了,但是他不知道该如何给父亲正名。

  

  

  2015年,“平阳抗战牺牲将士纪念堂”落成,有关单位找到姜真吾家属。那时,姜承荣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该部门已撤消,现在相应的部门为民政部)第158号文件及1984年的民政部文件规定,抗日战争时期的国民党“抗日阵亡将士”可评为“烈士”。在平阳和苍南两县民政局的共同努力下,姜真吾烈士证明书来到了他手中。姜承荣说,虽然从未真正见过父亲,但是这本烈士证明书却是他的化身,让他可以追忆。

网络编辑:方裘裘

南京保卫战殉难的姜真吾,终于等到迟来的烈士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