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麻步西村火把节开幕 300村民举火把同祈福

2017年02月27日 22:3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文 林炮/摄 编辑 陈伟) 2月27日晚6时30分,随着夜幕降临,麻步镇西村文化礼堂内聚满了该村老老少少,一年一度的火把节隆重拉开帷幕。活动开始的号令一吹响,火把陆续点燃,全村300余位村民排成两列,手持火把,从西村文化礼堂出发,一路前行,直至走完整个东坑社区。

  现场,明亮的火把如同一条闪烁着耀眼光芒的长龙,照亮了整个西村村的上空。队伍所到之处,人群涌动,锣鼓喧天,炮声隆隆,与缤纷的烟花在夜空中交相辉映。高举着火把的人民祈求着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据了解,西村村曾有30余年没有举办火把节,该村40岁以下的人也都不知道火把节的存在。去年,该村重新举办火把节,通过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复活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文化发展。“今年的火把节参加人数比去年多了120人,队伍也更加庞大了,绕行持续了3个小时,一直绕完整个东坑社区后,村民再回到西村文化礼堂。”该村干部介绍。

  据介绍,西村村的火把节有着渊远的历史。相传在明洪武年间,二十都盖竹林进士与西村陈状元同朝为官。林进士家底殷实,为人厚道,陈状元生性耿直,爱民如子,两人秦晋之合结为儿女亲家。相传陈状元在朝为官得罪权贵,被奸臣所害,林进士为讨回公道,多方奏谏,为其洗刷冤情。后皇上得知原由,允他回乡安殓。听说陈状元棺木于农历二月初二的傍晚到达二十都,族里的乡亲手举火把,沿江火炬通明,迎殡队伍从盖竹一直延伸至西村山上。从此,每年二月初二晚上,西村村的大人小孩都要手举火把,沿着乡间田埂一路燃放,一为纪念,二是祈福。“二月二火把节”也成为西村人的传统记忆。

网络编辑:方裘裘

【当日】麻步西村火把节开幕 300村民举火把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