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钱仓茶亭弓桥考记

2017年02月27日 13:4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陈崇华

  有石桥一座,坐落于鳌江镇钱仓社区茶亭村,因桥形似弓,故俗称“弓桥”,桥畔有村,亦以桥名,曰:“弓桥头”。桥为石板桥,七间三板,长四十余米。桥北数十步,有小山,名松台山,乃青华山支阜,山虽小而奇岩怪石嵯峨,宋宋之才“起相岩”摩崖,便在山上。长桥袅袅,衬以嶷嶷松台,篱篱农家,恰如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据民间传说,此桥建于北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1077),有人看到桥上有题刻,但我数次经过其桥,均寻之未得。2016年仲秋,巧遇土生土长于斯的谢秉坤老人,蒙其指点,始得其所。原来桥题刻在第四、五间的桥面石上,由于时间久远,凿字凹痕积土长苔,厚厚的苔藓覆盖其上,题刻隐而不显。清洗苔藓,抹上白灰,题字便显露无遗。题字有两条,其中一条是“时嘉靖甲寅岁四月吉日,钱镇后河,赵廷怡、弟廷启、廷逊、□文统,共舍银贰拾两,□杨重鍪,祈保子孙绵长者。”,较为清晰。“嘉靖甲寅”即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这与民国《平阳县志》卷四,《叙水》有“梅溪。自牛皮岭发源,由东洋陡门出梅浦,入横阳江,复分渠径嘉靖桥(在松台山前,明嘉靖甲寅建),与钱仓河合。”的记载相合。由此可证,桥题所言的“嘉靖甲寅岁四月吉日”当为弓桥的始建时间。

  

  

  旧时过境钱仓镇之水有两条。一条即上述的梅溪水,出东洋陡门后分两支,一支出梅浦入横阳江,一支于黄山头分流,过嘉靖桥(即今弓桥),与钱仓河合。一条是“钱仓河,发源钱仓山,出熙宁桥(在十七都奇石,宋熙宁庚戍建),过书院桥又分二支,一合梅溪水(即过弓桥这支),达山阳村;一由奇石陡门,出西浦,径西浦桥入横阳江。”据此,人们传闻的“熙宁桥”当在钱仓河上,在今书院桥上游,非弓桥。

  

  

  桥题中的“赵文统”其人,又见于谢静斋《平阳县钱仓镇堡落成记碑》抄本:“嘉靖甲辰,海寇突至,镇口罹祸。壬子、己未大肆猖獗,耆民赵文统、陈启济,谋筑堡以自卫,适岁饥中止。”考民国《平阳县志·兵事》:“嘉靖二十三年甲辰(1544)十二月十二日夜,海寇大舰泊钱仓步,次日突出,纵火掠劫而去。”“三十一年壬子(1552)春,海寇登岸劫麦城、钱仓、径口、麻园,掳掠夺男女。”“三十八年己未(1559)三月,倭寇南北交集,复出南门外,直入南北两港,烧劫杀男女,赴水随崖者不可胜数。”又同书《杂事志》:“嘉靖三十九年(1560)春饥,谷价翔贵,民不聊生。”据此推算,赵文统等谋筑钱仓堡,因岁饥中止,当在嘉靖三十八年至三十九年间,离修建弓桥仅五年时间。因修桥筑堡时近,故桥题中的赵文统,和《平阳县钱仓镇堡落成记碑》里的赵文统,当是同一人。而温州文献丛刊《侯一元集》中的《平阳县钱仓镇堡落成记碑》刊为“赵文弦”,当误。

网络编辑:雷鹏

钱仓茶亭弓桥考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