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先生白石共悠悠 故庐不是连云楼

——林景熙白石故庐新考

2017年02月27日 13: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陈正印

  林景熙有诗《归白石故庐》,元朝章祖程在林景熙诗《赠玉泉真士》“十年白石煮不红”句后又有注“先生白石人”,再加上还有不少其他佐证材料,故而笔者有《一部白石吟到今,先生原是昆阳人——林景熙籍贯新考》。近日,又在明朝郑思恭《东昆仰止录》中查到其注明林景熙为“白石人”,始知林景熙是现平阳昆阳人(白石在昆阳)在元、明时期早有定论,所谓“新考”其实是旧识,而近几十年来关于林景熙的籍贯之争真是无谓之事。

  

  

  那么“白石”作为林景熙的里籍,究竟在今昆阳镇具体哪个地方呢?一不会在当时城内。章祖程在林景熙诗《南山有孤树》题后虽有注“先生所居州治后白石巷中,南对昆岩”,但这只是林景熙当时居所,而非籍贯所在地,否则章祖程和郑思恭均应注明其为“城内人”而非“白石人”(《东昆仰止录》中张正就被注明为“城内人”)。二不会在当时西门外近郭,否则应注明其为“西门人”(《东昆仰止录》标法)或“西隅人”(民国《平阳县志·建置志一》标法)。查《平阳县志·建置志一》,“一都”下便有“白石”“雅山”等村庄,再结合林景熙文《州内河记》“河萦回如带,而源有三:一岭门,一昆岩……一从白石诸峰迢递而下,折入河,以纬治之北”的描述,可知白石里(村)在今城西水塔村一带。而清朝张綦毋《船屯渔唱》中也有“何缘蟾魄东山上,先照城西白石村”之句。

  

  

  既然林景熙籍贯为白石里(村),“白石故庐”自然便在这里,与“州治后白石巷中”的连云楼不同。如果与连云楼相同,必然称为白石巷故庐,因“白石里(村)”可省称为“白石”,“白石巷”的“巷”却不能省略。读《归白石故庐》:“四邻井灶出荒墟,独鹤归来认旧庐。一径苍苔供瘦策,半簪华发伴残书。斜阳巷陌语初燕,新水池塘生细鱼。小立春风怜寂寞,忽吹花片入襟裾。”可知他在外多年,归来时看到的是一片荒墟,故庐已毁,连具体所在位置也几乎难以辨认。此后,他便居住在连云楼,可参看其《九日会连云楼分韵得“落”字》《连云楼》等诗。萧耘春先生《林景熙白石故庐考》是把白石故庐和连云楼混为一谈了,其所考实为连云楼,非白石故庐。查《平阳县志·建置志一》,连云楼所在的白石巷,明清后称白石河街,通到西门外则称白石街;而西门外登瀛巷中也有白石巷,应是后来出现,与林景熙连云楼所在的州治后白石巷无涉。至于林景熙晚年隐居的赵奥别业,在现城西雅山村是很明确的事,遗迹尚可追寻。

网络编辑:雷鹏

先生白石共悠悠 故庐不是连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