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市民体育消费调查 实物型消费最受宠

2017年02月27日 13:31: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 阮小丰/摄 实习生 陈黎宁 编辑 陈娴

  全民健身驶入快车道,市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逐渐改变健身观念,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这一现象使得体育消费市场逐渐火热,体育健身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副产品”。

  近日,就“体育消费支出、体育消费方式、不同年龄层次的体育消费习惯”等问题,记者对我县4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我县市民的体育消费类型以实物型消费为主,消费金额集中300元至5000元,消费人群以80后与90后为主。

  

  

  

  

  消费类型以实物型消费为重头戏

  体育消费是指人们用于体育活动及相关方面的消费,主要包括用于购买体育服装以及运动器材,购买体育期刊、书报等实物型支出,用于观看各种体育比赛、表演、展览等所进行的观赏型的消费以及用于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健身训练、体育健康医疗等参与型消费。

  记者调查的40位市民中有36位表示购买过运动装备,或在健身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等运动场所办过消费卡,以实物型支出消费为主。而体育消费中的观赏型消费支出,仅有2人表示曾购买相关体育赛事门票。

  

  

  2月24日19时许,记者走访了昆阳镇城区几家健身房。健身房内,市民参与的锻炼项目多为跑步、跳操、骑单车、瑜伽等。“近年来,办卡健身的市民多了许多。”昆阳镇丽人健身俱乐部的黄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该俱乐部办卡有2000余人,消费支出以场馆费、购买营养品、请私教为主。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正在健身的市民,他们均表示,体育消费还是以实物型消费为主,除办年卡外,还购买了运动衫、运动鞋、营养品等。

  在昆阳镇桑果园街的几家运动品牌店里,四五位顾客正在挑选跑步鞋和运动服。营业员介绍,该店销售最火的要属跑步鞋,到了夏季,购买运动衫的人数会增加。在昆阳镇平瑞路一家体育用品店,老板介绍,该店的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篮球、足球等室外体育用品最为热销。“现在室内健身器材销量渐增,尤其是跑步机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不过,大家更倾向于到网络平台上购买。”该店老板说道。

  

  

  消费金额集中300元至5000元

  40位市民中,32位市民的体育消费支出在300元至5000元之间,5位市民的体育消费支出低于300元,3位受访者的消费支出超出5000元。记者调查发现,市民体育消费支出的数额与锻炼方式有关,如选择健身、羽毛球、户外运动等,其体育消费支出会高于跳广场舞、散步和跑步的市民。

  “2015年,我参加了温州第一季马拉松比赛,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90后马拉松爱好者冯若望告诉记者,马拉松比赛中,能量补给是头等大事,决定参赛者能否跑完全程,因此随身携带的腰包十分重要。他说,两年来,自己已购买4个腰包。除此之外,他还购买了一些运动所需的衣服、鞋子、裤子等运动装备,一年约花费3000元。

  80后市民谢先生有8年的户外运动经历。他告诉记者,最初仅是与朋友一起短距离徒步,一段时间后,慢慢地从几公里发展到十几公里,而他的装备也从原先的冲锋衣、徒步鞋、水壶、背包发展到后来的便携式锅炉、帐篷等。因此,他的户外运动消费也在逐年提高,近两年,购买户外运动必需品已花费约5000元。

  

  

  90后市民朱芳园经常在健身房运动,为了能更好地达到减肥效果,她还花费4000元聘请了1名健身教练。今年46岁的陈先生来健身房锻炼已有5年,他每天在运动营养餐上花费100元,每年购买运动服约1000元,再加上健身房年卡支出,一年要花费约4万元。

  70后广场舞领操人张先生经常带着太太在家练习舞蹈动作。“广场舞不需要什么消费支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除了最初买的一身服装外,并没有其他消费。00后初中生谢同学说,自己是校内篮球队队长,体育消费支出主要以购买篮球鞋为主,“篮球服、篮球都是学校提供,今年就是购买篮球鞋花费五六百元。”

  

  

  消费人群80后、90后是主力军

  此次记者调查的40位市民,有出生于50年代、60年代,也有70后、80后、90后和00后。记者调查发展,50、60年代的市民基本以饭后散步、打太极和跳广场舞为主,并没有在体育项目上有过多消费支出;70后则成两极分化,有散步、跳广场舞等低强度的人群,也有登山、冬游、打羽毛球和到健身馆锻炼的类型;80后、90后、00后的市民,则基本以到健身馆、游泳馆等场所锻炼,以及开展户外锻炼为主。

  记者发现,20岁以上、40岁以下人群几乎有过体育消费,基本支出费用在1000-5000元/年;40岁以上、50岁以下人群多数消费支出为200-800元/年;50岁以上有体育消费的人数较少。从调查情况来看,80后、90后的体育消费人数最多、消费水平最高。随年龄增大,体育消费和消费水平的人数逐渐下降。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市民体育消费调查 实物型消费最受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