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剿灭劣五类水 打赢治水攻坚战 打造宜居宜业绿色海西

2017年02月27日 10: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林蝉

  近日,由海西镇各河段长、驻村干部、村干部、河道保洁员组成的河道环境巡查队对各村责任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每日巡查,镇治水办对巡查工作进行每周一督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剿灭劣五类水”专项行动,打赢全面治水攻坚战。记者从海西镇了解到,为打造宜居宜业的沿海绿色城镇,海西镇迅速行动,迎难而上,不断创新治水方法,完善治水机制,激发治水氛围,强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水清岸美的海滨村

  

  细化责任分工,全面落实河长制

  该镇把“五水共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紧盯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和任务,以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刮骨疗伤的决心,结合实际,全力攻坚。多方位完善“河长制”管理格局,切实将“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任亲自担任镇级河长,充分发挥村级河长的作用,全面加强监督、管理,更好更快地推进“河长制”。6条垃圾河和黑臭河全部由班子领导担任河长,目前已全面消除。

  同时,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管机制,实施“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一周一巡查,村级干部一天一巡查,保洁人员一天两清捞”的日常工作机制,人手一本“河长日记”,做到巡查有记录,问题有记录,整改有记录,做到问题能协调的就地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

  该镇还健全完善河道管理网格化全覆盖机制、治后河道“回头看”制度。搭建“海西镇河长群”微信工作平台,对“河长”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即时拍照上传,整改任务即时认领,对垃圾河、黑臭河实时实名实图通报,确保垃圾河、黑臭河不反弹。

  深化源头截污,全面消除污染源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为了加强污水治理,海西镇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基本实现西湾社区、宋埠社区除须纳入市政管道外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农村畜禽养殖业整治,2016年,海西镇共拆除鸭棚20个、养猪场5个,累计拆除面积2.1万平方米。

  该镇还积极推进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拆除沿河违章搭建,清理河道陈年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拆除河面瓜棚。截至目前,海西镇镇级投入130万元进行河道日常管理。

  该镇邀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全镇范围内的河流进行水质检测。对检测出的水质较差的河流,广泛动员村级党组织等基础力量,结合党员活动日、洁净乡村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发挥作战精神,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等多种措施,不留死角地消除黑臭水体。

  形成社会合力,全民共同参与

  为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该镇强化监督,以社会监督为动力,借助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方式查找“清三河”整治死角,有效巩固“五水共治”工作长效落实。同时,开通“五水共治”举报热线,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开河长联系方式,搭建群众联系政府的沟通渠道,引导群众积极献言献策。

  该镇还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升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同时,进村入户,精心谋划,开展“五水共治”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增强群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切实提高群众对“五水共治”的知晓率、参与率、信心率、支持率以及满意率,为全面推进“五水共治”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剿灭劣五类水 打赢治水攻坚战 打造宜居宜业绿色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