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下里周河:治水荡去沉垢痼疾 重现可游泳河道

2017年02月25日 21: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锡建/文 阮小丰/摄 编辑 陈伟) “从那头游到这头,好厉害。”“今天游泳人受得了吗?”“都是练过的,放心吧。”……2月25日,尽管寒意未散,但在昆阳镇上林垟村下里周河边上可是一派热闹场景。原来,一场2017年“五水共治杯”平阳县公开水域最牛冬泳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平阳县治水办、平阳县体育事业发展局、昆阳镇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温州市游泳协会、平阳县游泳协会、龙鳌人鱼、水头镇冬泳俱乐部、腾蛟镇冬泳俱乐部等的176名游泳健将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设有比赛组和畅游组,比赛组分为蛙泳和自由泳,各取前八名颁发奖杯。现场,比赛组5名冬泳爱好者在做完简单的热身活动后跃入水中,如鱼儿一般快速前进,向对岸游去。岸上观众的呐喊声、欢呼声、掌声接连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经过比赛组一番精彩竞争后,畅游组运动员也拉开了紧张争夺的序幕。

  赛后,平阳冬泳协会会长陈龙亲手题写甲骨文牌匾“五水共治、美丽上林垟”赠送给上林垟村。活动还赠送给每支参赛队伍一副牌匾,每名参赛运动员获得2017年“五水共治杯”平阳县公开水域最牛冬泳人证书。

  据了解,昆阳镇上林垟村下里周河全长500多米,以前水质很好,是村民游泳的好去处。但后来由于清淤不及时,加上村民往河里乱扔乱倒垃圾,该河一度成为一条黑臭河。“这几年,村里文化礼堂也建起来了,村民在礼堂里的活动也多了,可是大家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上林垟村村委会主任林礼将看着这条母亲河告诉记者,既然岸上我们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让脑袋瓜充实了起来了,那么强身健体就应该到河里去动一动。

  “我自己也比较喜欢游泳,一个星期前昆阳镇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昆阳镇所以河道进行水质检测,这里的水质是二类,我们就准备办这样一场活动,目的就是激发群众爱水护水的意识。”林礼将告诉记者,上林垟村四面环山,溪水从四面八方来,因此下里周河的水是活,“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下里周河完全符合创建“游泳河”的要求。现在,他每天早上下水游一圈,既健身,还可以看看水的颜色,闻一闻水的气味,通过这样的方式检验治水成效。

  “下一步,镇里还将进一步完善下里周河的亲水平台、停车场、公共厕所、泳道标准标线、更衣室和洗澡间等配套设施,使之成为升级版的'游泳河'。”昆阳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林垟村以治水为抓手,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这条河2014年以来还做了中小河流域项目,河道清淤、护岸等,实现农污工程全覆盖,镇里还有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定点点人定时保洁,被评为2016年平阳县十大治水美村,下里周河作为本次活动的场地,是水岸同治的典范,水质提升到了二类,达到了山泉水的标准,满足了游泳河的必要条件。”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镇将以下里周河为样板,打造更多的游泳河、景观河,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游泳好去处,打造碧水蓝天的人居环境。

  下里周河的变迁是我县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县登记在册的有河道1698条,除干涸外,最近对全县河道1088条进行检测,根据全县河道水质检测情况来看,已有569条河道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适宜游泳。我县正不断努力,以实现镇镇有“游泳河”,镇镇有景观河的目标。

网络编辑:方裘裘

【当日】下里周河:治水荡去沉垢痼疾 重现可游泳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