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篆刻家黄国光:而雕而琢 且书且印

2017年02月24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实习生 陈黎宁 编辑 吴赛露

  篆刻家,又称印人。他们一头连着书法、一头连着石料。篆刻艺术看上去似乎简单,其实堂奥极深。入门不算难,一柄刻刀、一方石头即可;然而若想刻出名堂,却是需要多年甚至终生的向壁苦求,可谓“一入篆门深似海”。

  

  

  昆阳镇白石街五号楼的一间工作室里,扎着头发、穿着布衣,普通话带着东北腔的黄国光,正微低着头,聚精会神地在刻着什么。他右手握着一把刻刀微微移动,左手轻按在印石上,眼神始终专注。这是篆刻家黄国光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话爽利的他,看似与一般文人有所不同,言语中却满是书卷味。在他看来,篆刻是刻着刻着就喜欢上了,是刻刀和印石接触所产生的视觉效果令他入了方寸之间。他说,印石上的字,是篆刻家与石头的对话的结果。

  那么,他们是如何结缘,又是如何对话的?

  今年42岁的黄国光,出生于哈尔滨,客居平阳,是一位北人南相的新平阳人。儿时家境尚好,他因字不好看,就去书法兴趣班学书法。14岁时,他第一次接触篆刻。他戴着眼镜,拿着刻刀,在印石上刻了三种不同写法的“印”字,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于是,他从此爱上了篆刻。他说,当时不懂什么是篆刻,只觉得刻刀在石头上发出的声音很好听,老师的夸奖让他很开心。那年,他和篆刻结缘。高中时,黄国光拜葛冰华为师,系统地接触和学习了篆刻,成了一名印人。经过3年的学习,他的篆刻作品在第三届全国篆刻展上获奖。1997年,他成了全国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短短三年时间就能有这成就,您是一位特别努力的人吧?”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国光笑着说:“不是,或许是因为我有点天分。喜欢上篆刻后,就会拿着刻刀不放,那不算刻意努力,是习惯了有刻刀和印石相伴的生活。”

  

  

  之后,黄国光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即现在的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专业,毕业后在平阳师范学校当书法老师。他创办了黄国光书法培训班,教授孩子书法和篆刻技艺。这延续了他从14岁就开始走的路,一手书法,一手篆刻。

  黄国光告诉记者,篆刻需精通“诗书画印”四艺,尤其要懂书法。“篆刻,是篆在前刻在后。篆法不高明,再好的刀法也无济无事。”此外,印石的选料也很关键。印石的种类有很多,其中以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为佳,他习惯使用青田石。“刚开始学篆刻的时候,青田石大概是五毛一粒。”黄国光回忆道,现在他都自己驱车开往青田购买原石。黄国光喜爱石头,每每看到喜欢的石头便会挪不开脚步,老板看他如此喜欢往往会把石头的价格抬高,有时原本只卖50元的石料,可能会抬到300元甚至更高。“每次被骗后,事后要吸取教训的,但是下次遇到喜欢的石头,还是会一样。”他说,石头不可再生,每粒都有着不同的生命、不同的价值,每粒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可以说是无价的。

  接触篆刻近30年来,黄国光用掉的石料有上千方,刻刀却还是那一把,一如他对篆刻的热爱。一路求索,他相信,篆刻可以让人生更加丰富和厚实。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篆刻家黄国光:而雕而琢 且书且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