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东塘河建成法治文化主题河流 成普法新亮点

2017年02月24日 09: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陈聪 编辑 郑振国

  蜿蜒的河流、幽静的小径、古朴的长廊……漫步在鳌江镇东塘河边上,随处可见应势而造的美景。然而更让往来群众流连忘返的是美景中蕴含的崇法尚法的精神氛围。

  据了解,2016年,我县从15个乡镇梳理出21条河流,突出当地文化特质和地域特征,计划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富有人文特色的主题河流。“去年,我县已成功建成4条主题河流,鳌江镇东塘河是其中一条。”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将继续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河一主题”,打造12条主题河流。

  

  

  据悉,鳌江镇东塘河位于该镇滨江中心区,全长1500米,以东塘河生态公园为依托,按照“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彰显法治”的原则,巧妙结合周边环境特点,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突出法治文化主题河流,成为我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记者在东塘河生态公园看到,许多市民在公园内游玩,或踱步赏景,或驻足学法,在不破坏原有景观的基础上,法治长廊、法治雕塑、法治之窗、法治石刻、法治名言林、法趣角等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通过这种形式简明扼要地表现出了我国的法律体系,设计精妙,外观优美,让大家在休闲时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是个很不错的创意。”谈到自然美景与法治文化的相互融合的景观,市民林先生赞不绝口。这种多样化、趣味性的景观,使法律法规变得生动鲜活,让群众在欣赏美景、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熏陶,潜移默化地提升法治意识。

  “这次在法治主题河流打造过程中,我们精心筛选‘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公私不可不明,法制不可不审’‘法者,所以禁民为非而使其迁善远罪也’等法治名言,使平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更加立体化。”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群众都比较乐于接受这种结合宪法、民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实现法治宣传与传统教育相统一的形式。

  “在国家宪法日、国庆节、春节、劳动节、妇女节等时间点,我们计划同步沿法治河流周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该工作人员表示,届时,将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展出法治宣传图片、现场法律咨询答疑等形式传播法律知识。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东塘河建成法治文化主题河流 成普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