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海洋与渔业局获全省县级海洋与渔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7年02月24日 09:2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编辑 陈文文

  日前,省海洋与渔业局下发《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省县级海洋与渔业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表彰2016年度全省县级海洋与渔业系统工作先进单位,我县海洋与渔业局榜上有名,成为22个先进单位之一。

  

  

  2016年,县海洋与渔业局致力于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平阳“平安海区”,在“一打三整治”、渔业转型升级、渔业民生工程建设、三大安全监管等方面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年来,累计开展“一打三整治”执法检查160余次,查获违规渔船69艘,立案63起;稳步推进渔船建(改)造监管、禁用网具整治、增殖放流、陆源入海排污口调查、省级南麂列岛海洋牧场建设等工作,并积极争取南麂列岛成功列入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温州市首个,全省第三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购置了66艘转产转业遗留的小型渔船,计划拆解新建60艘新型材料(滚塑)的国有制小型渔船,以“廉租船”形式出租给渔民,切实解决部分生计渔民的生活。

  在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方面,县海洋与渔业局实施淡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放流鲢鱼、鲫鱼等淡水苗种1656.42万尾,并开展执法巡查38次,查处电鱼案件30起,立案2起,有效保护了淡水渔业资源。浙江碧海仙山海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央海洋创新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新增养殖水体9万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南麂大黄鱼产业。同时,不断深化渔技推广工作,积极开展2016年度基层渔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遴选渔业科技示范户80户,示范基地2个;全年开展病害测报60次,发现病害1起,上传远程诊断病例3例。

  在渔业民生工程建设方面,海水养殖保险取得新突破,2016年实现海水养殖保险共收取保费409万元,总保额6095万元,成为全省首个总保额突破5000万元的试点县,并做好2015年度的渔业油补资金发放工作。

  “我们还强化了三大安全监管,切实提升了民生保障能力。”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不仅全面完成全县195艘海洋渔船的电子信息卡和身份标签卡的安装,还加强了职务船员和渔民安全生产培训,加强渔船安全救助,有力地维护了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渔区和谐稳定。开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抽检专项行动,全年完成省、市、县各级抽检155批次,检查水产养殖单位98家次,查办水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起;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和无公害水产品“双认证”工作,新增试点企业4家、“双认证”企业5家。此外,还全面加强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单位温州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启动海洋精细化预报,开发了《南麂航线海洋气象预报》和《平阳县近岸海域海洋气象预报》两个产品,共播报海洋气象预报600余期,为南麂旅游航线提供准确科学预报。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县海洋与渔业局还将继续深化服务“两海两改”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工作,深化三项举措助力“五水共治”,加强海洋与渔业三大安全建设,切实加强海洋执法能力建设,继续致力于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加快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全力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与渔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海洋与渔业局获全省县级海洋与渔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