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化为砖 乡风为梁 我县文化礼堂激活正能量

2017年02月23日 16: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日前,2016年度农村文化礼堂动态考核结果正式公布,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鳌江镇厚垟村文化礼堂、万全镇周垟村文化礼堂、麻步镇显桥村文化礼堂被定档为示范性文化礼堂。

  

  

  昆阳镇上林垟村文化礼堂等7家被定档为Ⅰ档文化礼堂;鳌江镇书阁村文化礼堂等14家被定档为Ⅱ档文化礼堂;水头镇中元村文化礼堂等20家被定档为Ⅲ档文化礼堂。令人遗憾的是,昆阳镇雅村村文化礼堂、麻步镇渔塘村文化礼堂、凤卧镇凤林村文化礼堂、南雁镇埭头村文化礼堂和腾蛟镇碧源文化礼堂被予以黄牌警告。

  

  

  2016年,针对一些建成文化礼堂持续发展缺乏动力及保障的短板,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具体部署长效机制、经费保障、规范运转等“建管用育”重点工作,推出对已建成文化礼堂管理的动态考核机制,以差别化奖补,激发基层管好用好文化礼堂的积极性,形成文化礼堂晋位提升的强大动力。在抓好新建设施的同时,不断丰富礼堂活动,培育礼堂文化,形成“内容”“惠民”“聚合”优势,切实把文化礼堂做强、做大,使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对管理松散、活动开展偏少、活动信息报送少、未参加县文化礼堂重大活动、评分靠后等文化礼堂不予定档。其中,对管理失范、活动不正常等有关文化礼堂予以黄牌警告,连续两次受到黄牌警告的文化礼堂将予以除名。

  

  

  遍布乡村的文化礼堂不仅提升了村庄的文化内涵和品质,更发挥了教育人、感化人的高层次作用,引导村民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风貌。一个健康活泼、惠民便民的新农村特色幸福生活圈正在形成。

  

  

  文化为砖,乡风为梁。为了继续创新、深化、提升全县文化礼堂管理和使用水平,实现新常态下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星期日活动”,将此作为全县农村文化礼堂动态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以解决部分文化礼堂活动组织松散、活力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同时促进村民形成相对固定的活动参与习惯,增强文化礼堂的吸引力、凝聚力。

  如水头镇内岙文化礼堂、秀溪文化礼堂等借“星期日活动”平台先后组织开展升国旗礼仪、跳广场舞等文娱活动,鳌江镇厚垟文化礼堂、顺溪镇上顺溪文化礼堂开展读经典国学、春泥计划活动等。

  据了解,今年,全县各农村文化礼堂以季度或月度为阶段,制定“星期日活动”计划安排。每个“星期日”固定在农村文化礼堂举行活动,通过开展思想道德、文化娱乐、礼仪展示、知识普及等一系列活动,凸显“精神家园”的定位。同时,“星期日”活动安排要提前预告、及时公布,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使这一天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礼堂活动“传统日”。

网络编辑:方裘裘

文化为砖 乡风为梁 我县文化礼堂激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