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闲话“鞭炮”

2017年02月23日 14:25: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过年时节,街道两旁摆满了卖烟花和鞭炮的摊位。那些鞭炮都穿着喜庆的外衣,种类繁多,有连珠炮、冲天炮、窜天猴等等,看得我眼花缭乱。

  据说鞭炮起源于爆竹,自古以来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很久以前,每年农历除夕的晚上会出现一种叫“年”的怪兽,它总是肆无忌惮地出来祸害百姓。为了吓退这种怪兽,人们在家门口燃烧竹节,由于竹腔内的空气受热发生膨胀,竹腔爆裂,从而发生巨响,吓走了年兽。随着火药的发明,火药爆竹逐渐取代了过去的竹节爆竹。

  今年除夕夜,我们去外公家吃年夜饭。外公买了一长串的连珠炮,说是要为节日增加点气氛。外公和姨父把鞭炮整齐地铺放在地上,那长长的鞭炮好像一条红色的长蜈蚣,展开无数条腿躺在地上。在姨父点燃鞭炮的一刹那,胆小的我赶紧退到门后,迅速捂住了自己的耳朵。

  可是一阵阵噼里啪啦的声响直钻入耳内,我的眼前顿时烟雾缭绕,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火药味,呛得我直咳。没等外公家的鞭炮燃尽,“嘭……啪”“噼里啪啦……”不远处又传来阵阵爆炸声,原来隔壁也有好多人在放烟花爆竹,那一声声巨响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过了好久,周围才稍微安静了一点,我打开门走出去一看,天哪,满大街都是鞭炮的“残骸”,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红色的海洋。一阵风吹来,那红色的碎纸屑到处飞舞着,调皮地东躲西藏。望着这一切,我不禁想:这些将给环卫工人带来多大的工作量呀!

  看着美丽的烟花在眼前绽放,听着阵阵鞭炮声在我耳边炸响,我对外公说,烟花爆竹虽然能为节日带来喜庆的气氛,但是一不小心会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而且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所以我们燃放烟花爆竹应该适可而止。外公摸了摸我的头,赞成我的说法。他说明年过年决定不放鞭炮了。

  我还想告诉大家,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大家都要做到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宋桥小学 五(4)班 金墨崇博 指导师:林利群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闲话“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