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平阳司机注意!2月20日起滥用远光灯罚款50元,记1分

2017年02月23日 10:4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经过这次体验式教育,我以后在行车过程中一定会注意合理使用远光灯了。”2月16日,驾驶员周先生在我县远光灯集中整治行动中体验了一次违规使用远光灯的照射,免受处罚。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4条第1款第3项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对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处50元罚款,并记1分;造成交通事故的,罚款200元,记1分。

  

  

  远光灯整治现场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有效解决机动车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的突出问题,从2月15日起,县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夜间违规使用远光灯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全警上路、全面设卡、全力查处等常态化管理,形成违规使用远光灯违法“天天查、处处查”高压态势,在全县范围营造严管严治氛围,确保违规使用远光灯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县交警部门透露,此次远光灯重点整治区域包括全县照明状况良好的路段及急弯、坡路、桥梁、隧道等事故易发路段。治理分三个阶段,即集中宣传动员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2月10日~20日为集中宣传动员阶段。民警以“宣传、体验、处罚”的方式开展行动,对违规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宣传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引导驾驶员夜间规范使用灯光。体验处罚采取自愿接受的方式,请违规使用远光灯的驾驶员现场体验远光灯照射下的视觉盲点。对自愿接受体验的驾驶员,在集中宣传动员阶段,可以不予处罚。如违法驾驶员拒绝接受体验的,固定证据后依法予以处罚。

  2月15日晚上7时许,鳌江镇钻石年代路口,短短10分钟,已有七八辆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车辆被交警拦下。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出租司机陈师傅是当晚第一个被拦下的,他表示自己对远光灯的使用很清楚,但一时之间忘记了,而且也没想到现在开始查处远光灯滥用了。接受了处罚后,陈师傅表示,今后将遵守交规,不再违规使用远光灯,也会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同事。

  据统计,连日来,我县交警共查获316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其中,231名司机现场自愿按受“体验”教育,接受“体罚”的需要接受扣1分罚50元的处罚。

  据了解,2月20日至4月底为集中整治阶段。交警部门将强化夜间常态管理。结合“乱停车”整治、酒驾整治等重点工作,在辖区开展常态管理,以形成违规使用远光灯“天天查、处处查”的高压严管态势。5月以后为巩固提高阶段。交警部门将把违规使用远光灯查处列入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坚持常态严管。

  车灯怎么用才正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科普时间

  远光灯是汽车上重要的功能之一,在夜间对于驾驶员的视线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正确使用远光灯有助于安全驾驶,但车主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则有可能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会车遇远光灯该怎么办?

  ◆方法一:如对方使用远光灯,司机可切换自己车内的远近光灯,通过灯光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这也是平常司机较为常用的方法。

  ◆方法二:如果对方仍在使用,视线不要集中在发光源上,避免长时间盯着灯光,接着再用灯光提醒对方改近光。

  ◆方法三:最保险的方法是降低车速,夜间行车无论遇到哪种情况,控制好车速是极其重要的。

  什么情况可使用远光灯?

  ◆无路灯照明或照明不良的道路,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在与其他车辆、行人交会时,改换近光灯,以防炫目;

  ◆路况不熟,需要看路牌等标识牌时,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应当迅速恢复到近光灯;

  ◆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以提醒前车注意避让;

  ◆在行经拐角、弯道、无信号灯十字路口时,可以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以作提醒;

  ◆车辆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车辆进隧道行驶,开启远光灯,遇车辆交会,提前变换为近光灯。一些简单实用的灯语

  ◆远光灯闪一下——提示对方先行/谢谢

  ◆远光灯闪两下——提示对方关闭远光灯

  ◆远光灯闪三下——提示其他车辆有问题

  ◆连续闪远光灯——表示不满,慎用

  ◆双闪两下——向后车表示谢谢

  ◆有节奏的轻点刹车——提示后车保持安全车距

  乱打远光灯是一种行车职业道德问题,

  对他人造成伤害,

  对交通环境造成危险。

  希望小伙伴们都遵守交通法规,

  文明行车,

  为交通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司机注意!2月20日起滥用远光灯罚款50元,记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