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出口宠物食品三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幅度

2017年02月23日 10:4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完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创新分类管理模式等方式,提升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和产品核心竞争力……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县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宠物食品的出口得到了有效增长。2016年,我县出口宠物食品3783批、重量2.2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3.54%和10.68%,出口批次和重量连续三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幅度。

  

  

  据了解,我县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宠物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全县15家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年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为进一步提升出口宠物食品质量管理水平,2014年,我县开始创建“平阳县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首先,致力于完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定了统一的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监督指导相关企业按照标准规程建立原辅材料与包装材料合格供应商评价和验收制度、标签管理制度、产品追溯制度、客户投诉处理和召回制度、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等,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管控体系。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以来,我县相关企业先后多次经历欧盟食品与兽医办公室(FVO)、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飞行检查”,均全部顺利通过,企业的质量管控水平得到了欧美发达国家官方的充分认可。

  面对提升出口宠物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性的问题,我县积极创新分类管理模式。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企业建立和实施风险管理计划为基础、以检验检疫实施风险监控和监督管理为主要把关措施、以特殊情况下实施出口前抽查为辅助措施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不同质量管理水平的企业实施差异化检验监管方案,让97%以上批次的相关产品享受即报即放的通关便利措施。此举在促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强化了对高风险产品的监管,提高了检验检疫监管的有效性。

  加大技术服务是提升出口宠物食品质量管理水平的主推力。通过为相关企业提供质量现场管理指导,帮助企业建立HACCP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员工开展SSOP卫生标准操作规程培训;建立出口宠物食品培训交流平台,开展常态化法律法规培训,提供在线技术资料共享以及技术难题的咨询和交流服务;建立风险信息预警平台,及时收集、发布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质量安全事件等信息,帮助企业研究和制订统一的应对措施,规避质量安全风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出口宠物食品三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