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平阳70户茶农系上安全带

2017年02月23日 10:4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季丹丹 通讯员 苏忠云 编辑 陈文文)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截至2月16日,全县70户茶叶种植企业和个人参与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投保茶园面积约8300亩。

  据了解,平阳县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方案于2月10日得到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试点。

  

  

  茶叶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每年2月下旬到4月春茶采摘期,容易遭受低温霜冻(俗称“倒春寒”)自然灾害,从而导致茶农减产减收。此次保险产品试点是作为我县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该保险产品的试点,有助于保障农户基本收入,解除茶农后顾之忧,提升茶叶种植产业风险抵御能力,促进我县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据了解,保险试点阶段主要选择水头镇朝阳社区、山门镇、腾蛟镇、鳌江镇、闹村乡等地茶园相对集中、产地环境条件符合农业行业标准的茶叶种植基地开展。

  按照省政府关于地方特色品种保险补贴办法,试点期间,保险茶叶的每亩保险金额为1600元,海拔300米以下的嘉茗一号(俗称乌牛早)每亩保费省财政“以奖代补”形式补贴57.6元、县财政配套补贴76.8元、农户承担57.6元;海拔300米以上的嘉茗一号(俗称乌牛早)、所有平阳早香茶每亩保险费省财政“以奖代补”形式补贴48元、县财政配套补贴64元、农户承担48元。在保险期间,保险茶叶所在区域约定的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0.5℃且产生对应赔偿金额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在此之前,2016年我县已开展了茶叶种植保险的试点,为全县2000余亩茶园提供保障。”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3月10日,温州大部分地区遭遇“倒春寒”,茶农损失惨重,我县参与试点的农户顺利获得了国寿财险的理赔,14户参保农户获得100多万元的赔款,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农户的损失。

  今年,在充分总结2016年茶叶种植保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省农险协调办的农业保险工作要求,为摆脱传统茶叶种植保险因保险标的分散性、投保季节集中性和理赔查勘人为主观性造成的困境,对茶叶种植保险的条款进行了创新改革,提出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方案。该产品有利于提高保险覆盖面,为更多的种茶企业提供保障。

网络编辑:谢天涯

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平阳70户茶农系上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