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平阳数十名党员志愿者助力选好农村“当家人”

2017年02月23日 10:4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 记者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高阿姨,你填好了吗,跟我来,票箱在这边。”“喏,这是选票,您坐在这里慢慢填,不懂的可以来问我。”……2月15日,天朗气清,作为省级试点的萧江镇潘南村、后林村和裕丰村等3个村正在火热地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数十名党员志愿者进进出出反复地忙碌着,在他们的指引下,村民们纷纷通过一张张红色选票表达意愿,选出自己满意的村级班子成员。

  

  

  当天,是萧江潘南村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的投票选举日。一大早,潘南村的文化礼堂就热闹起来,村民三三两两来到礼堂,有的走到展牌前认真阅读村委会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有的向工作人员咨询填写选票注意事项……同一时间,萧江镇后林村和裕丰村也是同样的场面。8时30分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投票选举正式开始。在投票现场的村民们,到工作人员处领取选票,而后,逐一进入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投票,全程无交流。

  “潘阿姨已经投好票了,她腿脚不方便,谁有车帮忙送回家。”“我有车,我来送吧!”一直在现场帮忙的志愿者高泉跑自告奋勇,他是潘南村村民,前段时间在得知今日村委会要换届,自发参与到镇里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中,服务换届工作。他们一大早就来到现场,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分工,帮助工作人员悬挂布标、摆放桌椅、张贴候选人资料,到选举的时候,又主动承担接送出行不方便的村民前来投票的工作,尽心尽力为选好本村新一任当家人忙碌着。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农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更多的村民有效行使选举权是村级换届的关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以往换届选举村民参与度不高、投票率不高、选民分散等问题,此次我县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组建换届选举志愿小组,在选举日前,发动志愿者逐家逐户通知,如遇腿脚不方便或家住得比较远的选民,就当场进行登记,并允诺选举日当天会前来接送。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志愿者们还逐个打电话通知,号召他们在选举日回村选举。选举当日,还在现场设立志愿者服务点,开展便民服务。

  

  

  据悉,此次换届选举的村均采用固定投票箱的方式。在志愿者的参与帮助下,广大村民踊跃参与投票,3个村的参选率均达到了86%以上,其中2个村参选率超90%,共选出了15名农村当家人,他们将组成各自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下一步,我县将在充分总结萧江镇3个村换届选举的经验基础上,将志愿者服务村级换届进行整县推广,确保按期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数十名党员志愿者助力选好农村“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