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行走东山老岭古道,感受山海风情

2017年02月21日 16:50: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在我县,有一条实属罕见的古道,漫步于此,可同时观赏山海景色。更让人惊艳的是,古道起点始于“绿”,终点尾于“蓝”,中间点缀着“黄”与“墨”,行于其间,那些绝美的风景在眼前铺陈开,让人流连忘返。

  

古道翻山越岭,直达海边

  

  这条古道位于鳌江镇墨城社区东山老岭,称东山老岭古道,又名章家岭古道,最早修建于明代永乐年间。从古道往东走,可通达西湾各渔村,朝西行,可至古鳌头,即现今的鳌江镇。古时,这条古道是渔民进城的主要道路之一,然随着城市化发展及公路的修建,古道的行人越来越少,渐渐地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如今,古道上还留存着一些抹不去的旧时痕迹和自然美景。

  

古道上的一株古榕树

  

  

古道两侧绿树成荫

  

  春日的阳光,如水的光晕,清冷而不乏温柔。记者一行人驱车来到鳌江镇墨城社区,在社区卫生院下车,往前行走约50米,即到达古道路口。眼前是一条青黄色的石阶路,树木、草木相互间隔铺就,指引着人们进入另一个静谧空间。拾级而上,沿途并无太多的风景,甚是平淡。然而,在约行一两百米后,遇到了一株生长在路中间的古榕树,此时的古道景色才算真正开启。站在古树下,绿叶和枝干随着风的流动摇曳着,群山环绕,鸟啼声声,不说话,看着就已十分美好。

  

山顶曾经的驿站,别有风味

  

  除了如水墨画般的路中树,古道上还有着浓郁的草本芬芳。无论是茂密的竹林,还是寻常的树林丛中,甚至是石阶路,都弥散着清新、纯净的空气。在这,时光用一支素笔,浅墨晕染。漫山遍野的绿色,或深或浅,或浓或淡,镶嵌于一草一木一山,增添了些许静谧。一路往山顶走去,四周的山鸡椒花开得正浓。转过弯,视野逐渐开阔,山顶风光越发明显。透过枝干,山顶的路亭在风中泛着柔和的光。走入亭内,空间彼此开放着,不设间隔,一侧摆放着几张简单的木凳,供人休憩。四处观望时,会发现此处的建造手法与他处截然不同,不似平常的亭子,更像一座旧式的小庭院,有拱门、有考究的屋檐和窗户。这座亭子外观沿用民居的陈木、旧石板、老砖块,堆砌在一起,阳光照于之上,周围树木便会印透着几分绿意到墙面,让人心旷神怡。

  

古道蜿蜒前进

  

  据当地人介绍,路亭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坐于亭中,遥想当年:古道上,山间树木“沙沙沙”作响,渔民背着货物,一边行走,一边交谈,与迎面而来的村民擦肩而过,相向微微一笑,留下相汇的足迹。抑或是坐于亭子中,放下海鲜,与过往的人聊家常,或是兜售筐内新鲜的鱼虾。据老辈人回忆,当时的东山老岭古道,每天都能看到很多村民,挑抬着各式货物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这种情景一直到鳌江和西湾通车后才不复存在。

  

途中经过的寺庙

  

  

在山上可俯瞰西湾海域广阔壮观的紫菜养殖场

  

  穿过路亭的拱门后,远处的蓝色携带着海的味道,扑面而来。沿着小径往西湾走去,海风在墙壁和树木上流转,与古道上的山、树、云融为一体。行走途中,能看到鳌江入海口,会看到车子在山海间的道路上行驶,还能看到远处海面上的星星点点的岛屿。若是阳光正好,光顺着云层的缝隙跌落,顺着水光潋滟看去,小小的船只和紫菜基地停驻在海面上,它们原本的颜色会被蓝色、黄色所覆盖,渐渐的,颜色越来越深,一切会呈现出温柔沉静的色彩。

  

古道途经的村庄

  桃花源会是何种模样?陶渊明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人们心中的桃花源,是一个充满诗意、静谧的地方。走完这条东山老岭古道,或许你能感知一二。在这行走、停留或是着一地静静赏景,体会山和海带来的不同景观,时光就会像开得灿烂的花朵一样。

  

古道终点止于西湾城新线

  

  行车路线:驾车到鳌江镇墨城社区,或到鳌江车站坐墨城班车到达,下车后找到墨城卫生院,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是古道的起点。

网络编辑:金雷雷

【深度】行走东山老岭古道,感受山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