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大拆大整促转型 鳌江创新安置出妙招

2017年02月21日 15:00:00 来源:县住建局

  

  当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全县上下如火如荼进行着。作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急先锋”,鳌江镇在城中村改造中树立了“平阳标杆”,打造“温州样本”、跑出“浙江新速”,其中“房票”的推行为加快鳌江镇城中村改造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鳌江创新、温州首例。何为房票?它又对鳌江镇的城中村改造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近日我们跟随温州电视台“大拆大整促转型”新闻行动组的记者们来到了鳌江作详细了解。

  

  

  在县住建局陈凡委员带领下,新闻行动组一行首先来到了鳌江镇征迁办了解相关政策。所谓“房票”,是指由政府发放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征收单位按货币补偿金额与按期奖励的总额开具“房票”,被征收人凭“房票”在鳌江境内购置现房或期房。在记者跟征迁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正好遇到几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村民,村民们纷纷表示房票得推行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优惠,其中一位村民喜不自禁得说道:“我家老房子是两层楼,拿到了120多万元的房票,正好一次性付清新房房款,加上契税减免,比其它买家足足便宜了5万多元。而且因为房票购房政府还有10个点的回馈,所以镇里还会返还12万元给我。”他说这笔账算得很开心,还自告奋勇要带记者去看看他们用房票换来的新房。

  

  

  随后,行动组一行便跟着这位村民来到了他新房所在的楼盘,这位村民笑逐颜开得指着还在建设中的楼盘说道:“这房子地理位置好,朝向也好,旁边还建有游泳池,周边绿地面积也大。”她说此次与政府合作的四个楼盘都是有口皆碑,无论是房子的地理位置、小区环境、还有房子的户型、质量都赞不绝口,她表示非常的满意也非常感谢政府有这样利民惠民的政策。

  挥别了欣喜得村民,该局来到了已经拆迁完毕的下埕村和即将要开展拆迁工作的蓝田村查看情况,在路上偶遇蓝田村村民,他们看到行动组一行人激动得问道:“我们这里什么时候可以拆迁?怎么才能拥有房票,家里的旧房可不可以早些参加旧村改造。”由此可见,“房票”政策大大提高了拆迁户的积极性和配合度。结束了一天的走访,给该局最深刻的体会是“房票”政策不失为破解城中村社会管理难题的一道妙招:不仅加快安置进度、缩短安置周期,又给持票人提供多重优惠,也为本地房地产市场释放大量刚需,政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了更大可能,实现了居民得实惠、政府得公信、企业去库存的三方共赢目标,确实做到了一举多得。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大拆大整促转型 鳌江创新安置出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