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两会同期声】一山一岛一园,拉开我县旅游大框架

2017年02月20日 11:00: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县将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加快推进以“一山一岛一园”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力争创成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县。首次出现在报告中的“一山一岛一园”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基于“旅游+”,发展“全域旅游”

  【百姓心声】市民王女士是一名爱好旅游人士,平常喜欢关注一些旅游新闻。去年,她在本地媒体上看到了许多关于我县旅游业发展的报道,她很是欣喜。“这么多的旅游项目,到底该如何发展?普通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王女士一脸期待。

  

  【代表委员建言】说到旅游业发展,县政协委员、县风景旅游局副局长蒋志坚是具有发言权的。他说,去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未来3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旅游发展的战略选择。而这也是我县旅游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县的多项具体旅游指标已经达到《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标准》。

  “按照发展历程来看,想要实现‘全域旅游’,我们需要‘两步并作一步走’。”蒋志坚认为,从旅游资源大县向国际旅游名县、旅游经济强县转变,要基于我县目前提出的“旅游+”的概念,即加快引导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做到整体化规划、多元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

  

  5A景区创建,基础设施要先行

  【百姓心声】陈先生家住南雁镇吴山村。去年,吴山村改,他的房屋被拆。他满怀憧憬,想象着今后将建成的吴山风景小镇。半年过去了,吴山风景小镇项目还未见大动作,他有些着急。“怎么没有想象中的大建设,什么时候才能建成?”他如是说。

  【代表委员建言】“去年,吴山村改工程拆除了该村约百分之七十的民房,如今南雁镇的绿道网建设已近百分之八十。之所以看不到明显变化,是因为项目还处于初期阶段。”县人大代表、南雁镇长白荣准说,外面看不出大进程,但其实,去年南雁荡山景区4A升5A的提升工程总体规划已经基本出稿,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对于下一步建设,白荣准认为,还是要基础设施先行,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4A升5A提升工程大建设时期;其次是要确定PPP项目,尽早确定、尽早落地,保证4A升5A提升工程有序开展。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百姓心声】去年暑假,市民小张与家人一起到南麂岛游玩,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风景确实很美,但宾馆等旅游服务设施却是收费高、服务低的现状。”小张无奈说道。

  【代表委员建言】“今后五年,南麂岛将从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入手,让游客享受高端度假旅游。”县人大代表、南麂镇镇长许道琦说,以往,游客对南麂岛的印象往往是“美丽的海岛、破烂的村庄”,游客们来岛上看到了美丽的海岛风景,但享受到的确是低服务质量。今年,我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南麂岛高端度假旅游发展,这将改变这一现状。

  许道琦认为,南麂岛旅游业发展,要在保护南麂岛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包括游轮、宾馆、饭店、旅游观光车等一系列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两会同期声】一山一岛一园,拉开我县旅游大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