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小记跑两会

2017年02月20日 13: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顺利 陈培勇 鲍思聪 摄

  身着红色采访马甲,胸前挂小记者证,手拿录音笔和笔记本,一批特殊的“新闻工作者”活跃在今年县“两会”现场。他们是平报小记者团的10名小记者。提问,聆听,记录……小记者们现场采访代表委员的样子,比起大记者毫不逊色。

  据了解,今年是平报小记者团开展“小记跑两会”的第三个年头了,这10名小记者经现场面试,综合各方面表现后脱颖而出,顺利“跑”进“两会”,开始他们人生中弥足珍贵的采访之旅。

  今年,小记者们采访了谁,又带来了一些什么问题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本网小记者 张娅楠 程兴跃

  2月15日一大早,我们身穿红色采访马甲,佩戴“两会”专用的小记者证,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期待着这场采访。这次我们采访的对象是县人大代表、海西镇长叶永胜叔叔。

  “叶叔叔,海西镇的西湾年均接待游客达到120万人次,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去西湾游玩时发现交通特别拥挤,短短几公里路有时要堵上几小时,针对这种现象,镇里有什么好的应对措施吗?”叶叔叔听到这个问题后频频点头,回答道:“西湾海岸线近20公里,是我们温州地区最长的黄金海岸线。因为它有独特的资源,吸引了周边的许多游客。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给交通带来极大的影响。对此,我镇计划打造一条从仙口村一直到四沙10多公里长的海西风情大道,同时在靠近海岸沿线打造一条黄金海岸游步道。两条道路建成通车后,加上人工管理,相信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相信叶叔叔提出的办法将会有效缓解西湾交通拥堵的问题,以后我们去西湾看美景就不用为堵车而烦恼了。

  “叶叔叔,听说全市首个VR主题乐园——星际科幻谷主题乐园就座落在海西镇,具体是什么样的,能请您介绍一下吗?”一想到在平阳就可以到VR主题乐园玩,我们可是万分期待啊!叶叔叔微笑着回答:“这个主题乐园里面有VR的一些电子游戏、VR的影院、VR的过山车等设施。总体上会在2017年5月份启动,预计2018年5月份将和大家见面。到时欢迎你们来体验游玩!”听了叶叔叔的介绍,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了。

  采访结束后,叶叔叔对我们小记者能关心当前的实事表示称赞,让我们很是开心。这次采访能与县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真让人难忘!

  本网小记者 金紫琪 盛炫炫

  2月15日,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举行。作为平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我们也早早来到了两会现场。开幕式一结束,县人大代表,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平阳中学校长张全举叔叔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张校长,最近《中国诗词大会》引起广大民众的热议,有人说,这些诗词在日常生活中毫无用处,你觉得一名中学生有必要学习那么多的古典诗词吗?”打开笔记本,备好录音笔,我赶紧向张校长问了第一个问题。张校长微微一笑,回答道:“我觉得一名中学生应该多学习古典诗词,来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蕴,从而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情趣。中国诗词大会陶冶了大家的情操,我相信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一定能提升中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提升大家的人文内涵。”张校长的回答令我心悦诚服。的确,我们中学生要传承发扬好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

  “张校长,我的目标就是提前进入平阳中学,请问成为一名平中学生要具备哪些素质呢?对于那些想进入平中就读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作为平中学生,首先要自信,自信是基础。其次,勤奋的学习也是必要的。第三,我认为平中的学生是能够自主学习的群体。我校反对悠闲式的学习,只有专注的学习才能提高成绩。这三点就是平中学生需要具备的。此外,我们建议全校同学以书为友,以运动为友,与同学为友,做到学习、运动、生活三不误。”

  采访很快结束了,这次能采访到自己想采访的县人大代表张校长,我感到非常开心,收获很大。 

  本网小记者 盛炫炫 陈茗

  2月15日上午,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我们10名小记者到场观看了开幕式。开幕式一结束,我们的采访活动也就马上开始了。来不及紧张,拿着采访本和录音笔,在县人大代表的人群中,我们找到了这次要采访的县人大代表程自安叔叔。

  程叔叔是昆阳镇前爿村的党支部书记。相信很多同学都听说过前爿村,那里有流水白农耕园,还有花果山生态园,以及时下相当热门的自行车绿道,前爿村在生态旅游方面发展得相当好。自我介绍后,程叔叔很愉快地接受了我们小记者的采访。

  “程叔叔,您好,我知道自行车绿道是前爿村民自筹建设的,请问你当时是如何想到建设绿道的呢?绿道的建设会提高村民们的收入吗?”深吸了口气,暗暗告诉自己不要紧张,我赶紧大声地提了第一个问题。“一条绿道对我们村来说,既是一条休闲健身带,也是一条产业经济带。在我对全国一些村庄的观察中,我发现只要是比较好的村都会有一条自己的绿道,后来我根据前爿村三面环山的地理优势,打造出了这条绿道。”程叔叔自豪地继续说,“我们这条绿道可以说是一条最完美的绿道,沿线五百米一景点,环绕我们村庄。绿道收入归村集体所有,给村集体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也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我们还就别的问题采访了程叔叔,采访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采访,显得很稚嫩,但通过锻炼,我们在小记者的道路上成长了许多。

  本网小记者 金紫琪 余洋

  2月14日下午,我们小记者来到县文化中心,采访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海丹阿姨。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采访活动,心里都有些小紧张,但当林阿姨一脸笑容走来时,大家马上镇定了下来。

  “林阿姨,你好!印象中县里的文化类展览大多都是一些当地名家的书法与美术作品,并不是很吸引我们学生的目光,请问今后是否可以多组织一些适合我们学生观看的展览,让我们也感受下浓浓的文化氛围?”清了清嗓子,我镇定自如地开始采访了。林阿姨微微一笑,回答道:“在我们的视觉艺术展厅中,去年共有22场展出,其中只有2场是为青少年儿童举办的。接下来我们会多和教育部门合作,从各学校挑选出精美的艺术作品进行展出,同时通过新媒体和报纸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参观。我相信在你们的督促下,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林阿姨认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让我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少儿艺术展的重视。

  一个采访问题完毕,紧接着另一个问题。“林阿姨,农村电影作为农民朋友喜爱的一种娱乐方式,不仅让农民朋友体验到科技的进步,还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知识,请问能否在一些村居多放映这样的农村公益电影呢?”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林阿姨,林阿姨沉思了一会儿,说:“其实,这块工作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每年我们给全县每个村至少送出一场电影,去年一共送出六千多场公益电影。其中,在全县的42个固定室内放映点共上映了1540场。此外,我们还送出了许多电影票,去年一共送出1370张电影票哦!”听了林阿姨的回答,我大吃一惊,原来文化部门这么重视农村公益电影啊!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

  我们小记者又继续问了关于乡镇图书馆建设、传统文化进校园等问题,林阿姨都一一作了回答,解答了我们的困惑。通过这次采访,大家都深深感受到当一名记者的辛苦,但这份经历将是我们小记者成长路上最珍贵的回忆。

 

  本网小记者 卓逸凡 缪昕冉

  2月14日下午,我们平报小记者来到县文化中心,采访县政协委员。我们这组的采访对象是县政协委员、县交通局副局长蔡炳森伯伯。由于是第一次采访这么隆重的会议,我们既兴奋又紧张,生怕自己提问时脑子变得一片空白。等了许久,蔡伯伯终于走出会场,微笑着走来,接受采访,我们的心里顿时平静了许多。

  “蔡伯伯,您好!我老家住在水头那边,每次回去都得在路上花很长时间,听说昆水公路已在建,您能介绍一下这条公路的进展情况吗?”听了我们的提问,蔡伯伯和蔼可亲地回答:“昆水公路是2016年3月15日开工的,工程进展一直都比较顺利,我们争取今年五一前把它和104国道连通起来。我也是水头人,这样我们去水头会更加方便。”听到蔡伯伯也是水头人,那真是老乡见老乡,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让我们顿时信心倍增,忘记了采访前的紧张感。

  “蔡伯伯,我家住在昆阳,妈妈在万全上班,但上班路上车辆特别多。尤其在上下班时,交通特别拥堵,妈妈开车至少要半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一直期待万鳌公路早些通车,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通车?”蔡伯伯点点头,微笑着回答:“今年,万鳌公路路基基本会修建完成,明年就开始路面建设了,我们争取明年冬季完成,并投入使用,给您和家人带来方便!”

  我们还向蔡伯伯提问了几个有关104国道昆阳至岱口路段堵车、出租车乱收费、是否增加昆鳌公交001班次等问题,蔡伯伯都耐心地进行了回答。我们一边提问,一边用手机的录音功能一一记录下蔡伯伯回答的内容。

  这次“两会”采访,虽然前期准备很辛苦,采访时很紧张,但我们受益匪浅!

  本网小记者 王子菱 张珉瑜

  2月14日下午,参加两会采访的平报小记者们穿上红色采访小马甲,整装出发。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采访活动,心情无比激动、紧张。来到县文化中心大厅,一眼就看到县环保局污染管理科科长曹朝霞阿姨,我们小记者赶紧围了上去。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采访就开始了。

  “曹阿姨,水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源,可近年来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水资源都受到了破坏,请问环保部门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曹阿姨微笑着回答:“我们采取了许多保护措施,主要从工业、农业和生活三个方面入手。目前我县已建成四个污水处理厂,接下来还要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有效治理水污染。”

  见曹阿姨有条不紊地回答完毕,我赶紧继续问:“曹阿姨,听说现在我县垃圾大部分是用焚烧的方法处理,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现在垃圾的处理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填埋,还有一种就是你说的焚烧。我县地处沿海地区,一般采用垃圾焚烧的方法来处理。”“可是垃圾焚烧产生的烟雾会严重污染环境,对此有什么解决方法?”我立即又抛去一个问题。曹阿姨耐心地解释道:“正规的垃圾焚烧是经过方方面面处理的,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将污染缩到最小。我们平阳现在采取的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方法。”曹阿姨的这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接下来,我们小记者还就汽车尾气排放、燃放烟花炮竹污染等问题采访了她,曹阿姨都仔细地一一作了解答,还列举了很多方面的数据来分析。

  这次采访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深深地体会到做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辛苦!

网络编辑:雷鹏

小记跑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