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实施精准扶贫小康 用真力发展残疾人事业

2017年02月20日 00:19: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总有一种关爱,如阳光般温暖;总有一种力量,助你翱翔蓝天。当我们走进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走进我县残疾人事业这个缤纷天地,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县残联工作者用真心谋划残疾人工作,用真情关注残疾人生活,用真力发展残疾人事业。

  新方位,引领新发展;新实践,开创新局面。2017年,县残联将积极适应新常态要求,紧抓精准扶贫机遇,聚焦农村贫困和重度残疾人,整合可利用的一切资源,精准扶残助残,倾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条件,促进残疾人生存状况明显改善和全面发展,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落实政策,努力提升保障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平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细则》《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细则》,完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

  为全县所有参保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统一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所有持证残疾人免费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大力推进残疾人意外伤害和托养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力争为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抓住关键,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以儿童抢救性康复学习求实效,实施精准康复;完善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扶持康复机构发展。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制度,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

  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做好残疾人医疗救助工作;继续落实好将基层医生责任签约服务及符合条件精神残疾人门诊服用基本抗精神病药物全额保障。推进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工作。全年救助70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0-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计划为3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助听、助明、助行”康复服务。

  推进社区康复站规范化建设覆盖率,健全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等;建立并逐步完善残疾预防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康复医学和康复产业发展。推进公办民营等多种运营形式的康复机构发展,全面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和覆盖率。开展残疾人及家属、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康复机构从业人员心理健康及相关业务培训。

  多管齐下,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

  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推进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工作,明确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承担的职责,做好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审核工作。配合征收部门做好未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用人机构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实现保障金征收稳定增长。出台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推进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工作。出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细则,推进辅助性就业(庇护服务)发展;巩固提升残疾人庇护性服务(辅助性就业)机构,为165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庇护照料服务,并力争建立一所示范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出台残疾人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实施细则,推进以发展残疾人电商、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新型就业创业,力争实现新增残疾人电商就业20名;力争建立一所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做好残疾人就业与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加强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管理。继续实施就业创业帮扶,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300人。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高校残疾大学生就业专项服务,确保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当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继续巩固现有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将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单独纳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加大对低收入残疾人扶持力度。协调有关部门,优先将残疾人纳入保障住房和廉租房补助范畴。

  创新载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依托残疾人文化艺术阵地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发挥鳌江文体中心、平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市级文化艺术基地作用,开展读书、书画、摄影、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开展残疾人精准助残活动,指导志愿者组织开展10次以上志愿助残活动,帮扶残疾人家庭500户以上。以助残日、肢残人日、聋人节、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为活动载体开展残疾人节庆活动。

  组织开展残疾人趣味运动会、钩鱼比赛、文艺演出等文体赛事活动。举办3期阳光讲坛,举办5场残疾人文艺演出,在平阳特殊教育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举办五场残疾人文艺演出,在全县文化艺术节、鳌江镇文化艺术节等县、镇级文艺艺术演出中展现出残疾人文化艺术。

  升级服务,加强残联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继续实施民情日记制度和助残联络卡发放制度,全年每位专职委员至少走访残疾人家庭2次。严格执行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考核制度,推进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规范化建设,编写残疾人专职委员案例教材。

  组建县级残疾人文化艺术团队,让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发挥自身才能。开展残疾人干部培训,全年计划培训镇乡残联理事长一期,采用轮训方式培训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3期。结合精准助残,进一步培训志愿者,让志愿者了解服务残疾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文体人才,让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得到声乐、舞蹈、器乐、小品等培训。进一步加大媒体、县级残联网站信息报道和微信公众号报道。

  加大普法,提升权益保障

  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参政、议政;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规章信息公开制度。

  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相关涉残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及增强残疾人法制意识和维权能力,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探索建立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磋商机制,进一步畅通残疾人寻求法律救助的渠道。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帮助残疾人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拓展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领域和服务内容,将残疾人法律服务向乡镇、社区(村)延伸。探索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残疾人信访督查督办机制,建立残联系统网上信访工作平台。严厉打击侵害残疾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络编辑:雷鹏

县残联:实施精准扶贫小康 用真力发展残疾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