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平阳卫计:筑牢民生之本 打造健康平阳

2017年02月20日 00:19: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民生为国之大计,健康乃民生之本。2017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平阳建设这条主线,抓好“一三五工程”,即突出医疗综合改革这一个核心,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卫计人才队伍建设三大工程,统筹推进公共卫生健康服务、计划生育服务转型、信息化建设、健康环境创建和健康发展保障五项任务。

  

无偿献血

  

  一个核心:纵深推进,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

  2017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医疗综合改革这个核心,从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出发,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公立医院综合监督、药品采购二次议价等措施,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并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从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同时,积极促进健康产业建设,实现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医疗服务体验,着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一方面,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降低群众就医费用。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确保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有效下降;强化公立医院综合监督,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并通过药品采购二次议价,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从而降低群众就医费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另一方面,推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县级医院层面,努力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实“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深化与省市级医院的托管帮扶工作,重点加强温医大附二院对平二医的帮扶力度,以及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与省市级医院的专科合作;基层卫生院层面,深化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将全县16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医联体”,并强化医联体内帮扶力度,基本形成“一中心一特色专科”的格局,推进责任医师有效签约服务,优先满足老年人、儿童、妇女和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的需求;同时,努力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在现有的9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正式运营的基础上,继续安排建设2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并发展具有浓厚中医色彩的特色学科,特别是强化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紧缺专科的建设。通过以上举措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同时,积极促进健康产业建设,实现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医疗服务体验。启动健康小镇项目,打造发展集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智慧健康、健身休闲运动、健康食品等于一体的健康产业集聚区;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医疗机构准入管理流程,拓展社会办医领域,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养老等健康服务业,从而大大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上海中山医院专家来县人民医院指导

  三大工程:狠抓提质,增强卫计发展驱动力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进一步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以及开工县中医院新院建设。其中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实现竣工;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完成一期工程,实现二期工程10层结顶;县中医院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土地政策处理等前期工作。

  提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程

  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其中房屋标准化建设方面完成鳌江镇卫生院新院建设等项目,重点针对中心城镇卫生院和新增建制乡镇卫生院,改善业务用房条件,加强医疗设备配备。

  实施卫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放宽招聘条件,确保“招得进”,2017年计划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5-10名,招聘各类卫技人员200人以上,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10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统筹交流,积极鼓励和督促县级医院卫技人才到基层卫生院帮扶,实行下基层制度与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相结合,实现“下得去”;健全人才管理机制,探索补偿机制改革,着力“留得住”。

  五项发展任务:

  统筹推进,开创卫计事业新局面

  优化公共卫生保障服务,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县(镇)乡两级公共卫生机构协作机制,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80%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并优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强化临床用血安全保障,规范提升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同时,推进民生实事工程,2017年计划创建20个规范化村卫生室,新建10个健康服务站。

  推进计划生育服务转型,做精做实“平阳模式”。进一步巩固资源整合“平阳模式”,落实基层卫计机构职能,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家庭发展能力建设,2017年计划在全县社区(村居)创建“向阳村”工作室达20%以上。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探索智慧医疗服务。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快应用软件和县域共享中心信息化配套建设,加强医疗数据质控管理,优化诊疗数据交换平台,基本实现医疗机构互联,诊疗信息共享。

  加强健康环境创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巩固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健康环境创建,把卫生城镇和健康小镇作为推进健康平阳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完成2个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加快提高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全力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巩固健康发展保障,促进卫计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机关文化和行业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机关文化和行业作风建设,继续抓好综治、信访、信访、维稳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卫生计生工作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卫计:筑牢民生之本 打造健康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