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水头文化礼堂:全力打造村民幸福生活圈

2017年02月20日 00:19: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张炜通讯员谢海丝

  

  

  农历元宵佳节期间,水头镇依托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平台,充分挖掘传统文化,通过开展舞龙、猜灯谜、吃汤圆、做灯笼等系列活动,点燃喜庆的元宵佳节氛围,让群众感受元宵节传统民俗。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2月10日~2月13日,一台台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在秀溪村文化礼堂上演,为村民送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拆整利民·文化引领”平阳县庆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文艺演出”走进秀溪村文化礼堂。精彩的演出赢得村民阵阵掌声,为元宵佳节营造浓浓的喜庆氛围。

  在元宵佳节当天,文化礼堂干事团们组织“做汤圆·吃传统小吃·民间文艺队伍秀才艺”活动。干事团们带领村妇女在文化礼堂内生炉灶,搓汤圆,煮毛芋,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和毛芋端上餐桌。村民一边品尝元宵,一边观看由群众表演的歌舞演出。数十名群众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为全村村民献上了一场和谐温馨、喜庆洋洋的元宵文化盛宴。

  2月12日,平阳县育英体校武术表演走进秀溪村文化礼堂,和村民一起欢度元宵佳节。精彩的武术表演伴随着激昂的鼓声和震耳的喝彩声,吸引了上千名村民驻足欣赏。

  2月13日,非遗项目木偶戏展演走进秀溪村文化礼堂。礼堂内锣鼓铿锵唱腔悠扬,为秀溪村元宵节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元宵四天乐”活动,有数千名村民参加,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作为2016年新建文化礼堂,秀溪村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积极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家风家训讲座及惠民文艺演出等活动,为村民打造精神家园。”秀溪村村支书应顺炳表示。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升国旗、新春祈福礼、做元宵、舞大龙、饮灯酒、猜灯谜、看布袋戏……2月11日,在内岙村文化礼堂,精彩纷呈的节目掀起一阵又一阵的高潮,村民团聚一起,热闹非凡。当天中午12点,文化礼堂元宵节活动在庄重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内岙村小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来到文化礼堂前的升旗台。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村民们用特殊的方式度过了新春的最后一天。仪式结束后,大家来到文化礼堂迎接新春祈福礼。从舞龙贺春、“拜天官”到天官赐福,孩童们身穿汉服,挨家挨户给村民送“天官赐福”图。村民依次在巷子口屋前接“福”。“今年又有福气了!”收到“天官赐福”的村民们笑呵呵地说。

  在溪尾村文化礼堂,村民不仅可以吃到汤圆、毛芋等传统小吃,还欣赏到了该村流传几百年的传统工艺——炒爆米花。元宵佳节当天,詹家埠文化礼堂、中元村文化礼堂、金山垟文化礼堂、后街村文化礼堂都举行了吃汤圆活动,让村民充分感受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文化礼堂:全力打造村民幸福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