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昆阳:2017年,全力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2017年02月14日 14:3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张啸龙 编辑 林蝉

  回眸2016年,昆阳上下同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兴实体、强投入、治环境、惠民生,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展望2017年,昆阳将“坚持一个引领,打好四场战役”,为全面实现“品质昆阳”的优化提升继续努力奋斗。

  回眸2016,亮点纷呈

  经济发展新步伐、城乡统筹新突破、人居环境新面貌、社会事业新提升……2016年,该镇紧紧围绕优化“品质昆阳”的建设目标,立足实际,顽强拼搏,克难奋进,谱写了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更收获了乡镇考核优秀的奖牌。

  该镇全力振兴实体经济,201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97亿元,同比增长8.16%,总量排名八大镇第三。主导行业表现突出,规上六大主导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6.1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3.55%,同比增长8.34%。重点骨干企业表现突出,亿元以上的6家重点企业共实现产值45.56亿元,同比增长7.74%。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实现新产品产值12.54亿元,新产品产值率为20.91%,同比提高2.53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36亿元(上报数),同比增长7.74%。温州富嘉包装有限公司、浙江轩化妆品有限公司荣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昆阳夜景

  

  上市公司乔治白增设校服板块;新成立校服子公司已投入批量生产;子久、艾叶“新三板”上市;一鸣、松浦等公司计划上“创业板”和“新三板”;完成工业“小升规”6家……2016年,昆阳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镇累计完成技改(机器换人)投资7.36亿元,占工业性投资81.78%;企业专利授权量327件,其中发明专利46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各3家。

  在兴实体、强投入的同时,该镇谋划城乡统筹,改善城乡环境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城东新区初具规模,城南改造扎实推进,西北片配套逐步完善,并通过市民公园建设、凤湖公园(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城东公园启动、龙山公园提升等一系列惠民项目,以及实施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深入挖掘停车资源、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等多种方式,全面完善城市配套。过去一年,该镇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重点项目“双百攻坚”行动,利用两个100天的时间,完成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出了漂亮的环境综合治理“组合拳”。2016年,该镇借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吴垟、下薛等8个村村改,推进104西过境等项目拆迁,涉及4个村,共签约1857户2722间,面积约22万平方米;坚持“应拆尽拆”的原则,拆除违法建筑51.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9.5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并创成“无违建”村14个,为城市转型发展腾出空间。该镇打好实施“五水共治”持续拳,坚持泥水同治、水岸齐抓,深入开展“清三河”防反弹行动。同时,加快镇区污水支管网建设,启动老104国道、水雅路段(西直街—城西垃圾中转站)沿线截污纳管工作,完成2016年8个村的农污工程施工验收。该镇积极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开展最美村、最脏村评比,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依托竞赛机制激发村居工作热情。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6年,该镇进一步优化民生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巩固计生成果,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完成老协资产转移,建成子久文化礼堂;城关社区“六个大家”品牌活动持续发力,参与人数不断增加;鸣山民俗文化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确保服务持续发力,该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重廉洁、强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展望2017,信心满满

  2017年,该镇将继续围绕“品质昆阳”的优化提升为目标,坚持以经济提升为统领,以项目投资为关键,以“大拆大整”为突破口,以环境优化为保障,以改善社会治理为重点,全力打造底蕴深厚、设施完善、环境宜居、和谐平安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昆阳全景

  

  “2017年,我们要全面消除危旧房,全面拆除违法建筑,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严格管理流动人口,加快‘四无’企业更新换代,严格整治出租房、合用场所,提升优化旧市场,强势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持续加压加码,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按照“城中村”改造两年计划,紧盯时间节点,做到“签、拆、征”环环相扣,确保按时完成签约和拆除任务。全年完成5600户47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两年所有项目的土地勘测、房屋占量、内外业评估等前期工作。

  该镇将继续坚持“双网”互动,打好经济转型升级战。围绕工业强镇目标,依托一鸣、乔治白企业,做好总部经济大文章,筑牢实体经济高地。紧密依托创梦工厂电商平台,吸引传统行业投身电商,实现“网上创收”。同时,围绕现有资源,依托凤湖公园、解放北路、鸣山村及服饰园区,引进开发“283”智创园项目,开发建设文化创意街区,汇集文化人才、信息、技术、资金,引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文化与工业融合发展。搞活做精龙山公园开心谷游乐园,精心实施坡南街、东门街保护性开发。挖掘水亭“后花园”优势,开发好龙戏潭景区及后岙水库等旅游资源,高标准建成10公里以上旅游观光绿道,建设乡村旅游样板区。引导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发展无公害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创意农业,有序发展休闲农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依托完善的城市设施及优越的塘河生态,启动6平方公里的平瑞塘河旅游社区,打造塘河景观轴及养生休闲综合服务区、高科农业休闲观光区、乡村生态休闲度假区,着力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创意旅游综合体。

  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该镇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优第二产业,做强第一产业,提升服务业占比,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城市经济格局。城东片将加快推进中心区三纵四横道路网建设,加速完善道路网,加快环形水上公园建设进度,完成文化中心项目主体及配套。城南片将强化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借“大拆大整”之势,完成平师路口企业货币化安置。西北片将完善交通路网,启动104西过境工程建设,加快联东北路(二期)工程实施,加快实施人民路、汇水河路道路优化提升工程。

  为优化城乡优美环境,该镇将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全面消除污泥浊水,按照“一河一景一主题”思路,完成鸣山上河段“怀古河道”、平瑞塘河“北塘古驿”主题河道建设;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行动,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加强建筑扬尘防控,严厉打击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切实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同时,继续着力解决群众民生“老大难”问题,加快苏步青小学、城北小学建设,推进昆一小西扩项目实施。加快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实施,解决周边群众“看病难”问题。提高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设施运营效益,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工伤保险扩面提质。

  有平安才有幸福感。新的一年,昆阳将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坚守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平安建设“三条底线”,切实做好民生保卫战。建立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坚决打好平安维稳持久战,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除恶治乱、反“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切实改善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十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抓好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2017年,全力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