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绿色公交 环保先行

2017年02月12日 16:03: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编者按:县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本网今起推出专栏,介绍去年部分建议、提案的提出和办理过程。

  建议名称:《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议案》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温州长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瑞

  主办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公交优先作为我县城镇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已引起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已采取多项措施加以改进,其方便居民出行、降低私家车使用率等成效也在逐步显现。但是,在城镇公交发展的过程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公交车辆的节能减排和升级换代,公交车也存在着一定的污染。

  “公交车在行驶中由于频繁靠站和等候红绿灯等原因,怠速时间长,因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的尾气污染尤为严重。特别是在城镇中心区域,公交车次密度大,尾气和噪音污染非常突出。”吴启瑞代表说,随着环境质量问题的日益突出,城市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是必然趋势。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点领域仍是公交领域。

  据了解,新能源公交车零排放的特点使得7米长纯电动公交与传统柴油公交相比,一年将减少5千克的PM2.5排放量。

  对此,吴启瑞代表建议,县政府要制定新能源公交车发展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县主要城镇公交班线车辆“油改电”改造,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此外,将新能源公交改造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城镇新能源公交发展,如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和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

  县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建议时认为,推行新能源公交车对建设“低碳、环保、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改善市民出行质量,实现节能减排具有突出作用。我县已制定新能源公交三年行动计划,今后将进一步落实代表建议,加大推广力度。

  2016年2月,108路昆阳车站至滨海新区公交班线投入运营6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成为我县首条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的班线。此外,2016年我县将新能源公交改造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还在001、003路公交线路上投入22辆新能源公交车,在昆阳车站、鳌江车站、万达广场等地共安装25台充电桩。

  2017年,我县将在水头镇投入301、302两线共16辆,昆阳车站到鳌江火车站6辆,鳌江车站到鳌江火车站6辆,总计28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在水头、鳌江火车站等地增设40台充电桩。未来两年,我县新能源公交车将占全县城镇公交车辆总数50%以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绿色公交 环保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