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2016年经济保持稳步上升势态 增速保持全市第二

2017年02月12日 09:54: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2月9日,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2016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72.91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保持全市第二位。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5.97亿元、150.80亿元、206.14亿元,分别增长5.2%、7.0%、10.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3︰40.4︰55.3,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化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转型”,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为“十三五”起了良好的开局。

  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是我县GDP增长的基础保障之一。去年以来,我县加快“工业强县”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取得,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营造工业发展良好环境,工业经济发展加快、效益提升、结构优化。2016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18亿元,增长8.9%,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位。全社会用电量29.77万千瓦时,增长12.4%,其中,工业用电量18.04万千瓦时,增长10.4%,增速分别比上年上升10.0和8.5个百分点。全县完成工业投资78.87亿元,增长9.4%,工业技改投资53.17亿元,增长18.9%,两项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1.2和9.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服务业发展加快,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去年,我县实施开展服务业“555”工程,围绕“打造五大服务业集聚区”“突出发展五大领域”“推行五大服务业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2016年全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06.14亿元,增长10.8%,增速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快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3.8%。数据显示,全县批发和零售、交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6.8%、8.5%、2.2%、9.0%、34.7%和7.3%,这些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汇成了服务业发展的亮点。

  回顾近年我县经济发展情况:2011年,GDP总量达230.44亿元,比上年增速9.6%;2014年,GDP总量过300亿元,达到319.62亿元,比上年增速7.3%;2015年,GDP总量达340.94亿元,比上年增速8.6%。而去年GDP总量比上年增速8.9%。在受房地产转折性变化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我县经济保持稳步上升势态,自2014年后,GDP增速持续加快。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我县积极化解房地产和金融风险,全力以赴推动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努力保障民生持续改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均衡性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2016年经济保持稳步上升势态  增速保持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