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定个小目标:今年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

2017年02月10日 15:17: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娴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网络经济备受青睐。随着阿里巴巴村淘、平阳产业带、跨境电商等项目在我县的成功运营,我县网络经济增长形势喜人,网络经济产值年均增长26%。2016年,我县网络零售额冲破了70亿元大关,达到76.8亿元,同比增长38%,并成为全省首个速卖通跨境产业带专区县。

  

  

  活跃网店9100多家,带动岗位6.3万个

  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基地监测的数据反馈,我县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9100多家(其中活跃天猫网店247家)。2016年,全县从事电子商务2.2万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岗位6.3万个。

  “从经营范围来看,我县主要以皮件、金融器具、家居、工艺品、服饰行业为主。”县商务局工作人员说道。从行业数据统计,2016年我县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行业分别是3C数码、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对应占比为33.70%、28.15%、10.26%,三大行业网络零售总额在淘宝、天猫、京东网络零售总额中占到72.11%。而从业人员年龄构成,主要以80、90后、大中专以上学历人员为主力军,平均年龄25岁至26岁。

  

  

  平阳产业带排名从全国154位升至16位

  2016年,我县产业带入驻商家1891家,举办专场活动11场,累计完成线上交易额超过6.9亿元,直接带动平阳区域“1688”平台实现销售额近10亿元。目前,平阳产业带排名已由原先的154位,最高提升至全国16位,获得两个全国产业带第一名,分别是日均买家数排名全国第一、日均访客数排名全国第一,运营成效初步显现。

  村淘扎根平阳,已建设8个电商村

  2016年,我县深入推进农村淘宝项目,它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县累计建设完成8个电商村(其中2016年新增3个),新增村级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网点71个,完成销售额5800余万元,成交订单23万单,累计服务村民65万人次。此外,在2016年的阿里巴巴年货节上,我县农村淘宝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年货节“浙江村淘第一县”的称号,阿里巴巴集团还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成绩不错,“老大难”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从县商务局了解到,我县电商发展的各类指数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但从全县电商的交易规模看尚有提升空间。一是部分企业对电商认识模糊,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很多企业持观望心理。二是我县电商企业发展不均衡,低小散现象严重,缺乏良好的信息咨询、人才支持和要素支撑。三是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匮乏,相配套机构虽有完善,但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定个小目标:今年网络零售额增长30%

  辞旧迎新之际,县商务局也给2017年定了个小目标:实现网络经济发展的“五个一”,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增长30%。

  一是阿里巴巴平阳产业带、农村淘宝、速卖通跨境品牌专区三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2017年争取完成平阳产业带入驻企业达2000家;全年新增70个村淘服务站(点);力争实现速卖通平阳专区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二是深化电商立体培训计划,提升电子商务高级人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试点建设一个平阳电商综合园区,试点引进跨境电商企业20家(含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其他电商企业30家,力争实现首年跨境电商交易额1000万。四是推出一个电子商务产业营销联盟,争取今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五是加快推进农副产品上线,通过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充分展现和推介我县丰富的生态农产品、特色小吃、文化工艺品、特色旅游等优质资源和品牌资源,打造平阳传统特色产品,促进特产经济转型升级。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定个小目标:今年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