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小城故事

2017年02月08日 13: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易永煌

  大年廿九,小成从排档出来,路灯也有些迷离了。虽是暖冬,还是有点冷,他笑了笑,搓着双手,又放到嘴边“哈”了一下,一个没站稳,旁边有人扶了一下,他对她笑了下,她也笑了下,围巾也荡了一下。

  前天回来,这是第四次出来喝酒了,小成努力地想,同学会、朋友聚会、表兄弟聚会,还有什么遗漏的没有。小成从来都是一个随叫随到的人,从来都不扭扭捏捏,更何况是年底回来大家聚聚。

  排档前面还时不时地有车停下,三三两两的人匆忙进出。大转盘是小镇的一个标志,大转盘旁边这个排档也已经开了有十来年了,原本也就是个烧烤小店,简单围了块地,慢慢名声在外,加上地理位置便捷,就成了规模。同样热闹的是排档旁的农贸市场,一到点,就有北港各地的菜贩子来采购。

  “酒量还是不行。”小成缩了下脖子,左右看了看。还有个朋友要过来,大伙叫他到门口接应一下,他一想也好,可以少喝两杯。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小成并不贪杯,喝酒不过就是朋友之间谈天说地的辅助物而已,三杯两盏下去,久别重逢的情谊就出来了。朋友喝酒也不灌酒,随意喝多少,小成习惯每次都倒满满一杯,朋友高兴,自己也高兴。

  快十二点了,小成看了下时间,半夜又吹起了风,门口渐渐有些冷了。小成觉得有点孤单,想返回包厢,又一想,还是再等等好了。年岁渐长,这几年,大家都忙着在外奋斗,只有年底这几天回家聚聚。小成突然想起了爸妈,本来他也打算好好在家陪陪他们,但是他们也是忙碌,趁年底这几天,收一收地里的菜,卖个好价钱。

  路灯迷离,空气也有些凝固的样子,右边的霓虹灯隐隐约约映着“农贸市场”几个字。小成跺了跺有些僵硬的脚,去看看吧,也许可以遇见妈妈。

  一到门口,小成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那是他的妈妈,在风口哆嗦着。他走了过去,搂了下她的肩膀。妈妈转过身,看到是小成,笑了笑。

  “你怎么出来了,冷不冷?”妈妈问。

  “不冷。和朋友在隔壁聚会呢。”小成笑了笑,解下围巾,给妈妈围好。

  “那少喝点酒,早点回家。”妈妈双手拉了下围巾,左右紧了紧,笑着说:“昨天八点多就回家了,今天都忘了带围巾出门。”“都大年廿九了,卖不了就早点回家算了。”小成看了看还有半箩筐的菜,问:“要卖光吗?”这时,有人从旁边经过,小成喊了一声:“大叔,买一点吧,大晚上的,便宜卖了。”妈妈拉了小成一下,笑着说:“你快回去吧,别让朋友等久了。”

  “那我去逛下看看。”小成踱进了农贸市场,逛了一圈出来说:“这菜里面不多,加起来也就这样一箩筐的了。”又挨了挨妈妈的肩膀,说:“卖不了就算了,早点回去。”

  “知道了,你快去吧。”妈妈又笑着推了他一下,说:“别再出来了,外面冷,聚会好了早点回家。”

  这时,小成的手机响了起来,“小珍早就到了,你小子是怎么接的,快进来!”

  “来了,来了!”小成边回答边往回跑。

  “啾~呯!啪!”这时,天边升起了烟花。

网络编辑:雷鹏

小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