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周末登高望远赏山色 我县5条登山线路推荐

2017年02月07日 17:03: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欢乐喜庆的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很多吃货们在大快朵颐之后又开始犯嘀咕:“每逢佳节胖3斤。”新年伊始,又要开始为减肥忙了。本周,记者就为你整理了县内5座山峰的攀登路线,让你在欣赏美景之余还能消耗热量,告别肥腻,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小清新一下。

  东门山

  难度系数:★

  风光指数:★★

  东门山位于昆阳镇,行走于此,望观山色,品读久远的故事。相传,葛洪曾在此修仙炼丹。据明《隆庆县志》称:“仙坛山在东郭,上有平石,方十余丈,相传葛洪炼丹于此”。从山脚出发,行走10来分钟后,能看到一股清泉从石雕的龙头里汩汩流出,龙头里出来的泉水呼吸着山涧的清风,行人喝起来会感觉一丝丝清甜。行走在林木遍地的空间里,细嗅空气中的泥土芬芳,坐于凉亭,观望两旁景物之时,发现多了一份细腻的景致与美感。过半山腰,有几处眺望平台,拨开枝丫,尽收底下的昆阳美色。楼房与树木交织,人工与自然共处,冲击着看者的心,有震撼,也有欣慰。

  除了山景,东门山还有着不错的仙坛公园。站在公园的高点,俯视底下的楼宇街道,闻着楼宇之上绿草泥土的芬芳,思绪也随之轻松。

  行车路线:沿104国道至昆阳镇仙坛公园,即可沿山路上山。

  

  

  登山步道绿树成荫

  

  

  东门山仙坛公园

  三合溪、赤岩山

  难度系数:★★

  风光指数:★★★

  三合溪位于腾蛟镇龙尾社区龙岙村,由三条溪水流经汇合,秘藏在海拔300多米的峡谷间,长约3公里,下游即是赤岩山景区银坑瀑布。

  在龙岙村的青岙大桥下,漈头瀑于山间倾泻而下,瀑布在谷底汇集成一潭碧水,水潭里孕育了许多溪鱼,而三合溪的美景,也就由此一路蔓延。沿途,树木高耸云天,溪如一条玉带,缀于峡谷。

  别离峡谷风情后,来到赤岩山脚下,跨过银坑桥后,循着道观外墙踱步,下行步入溪流,银坑瀑跃然眼前。四周悬崖绝壁、竹树交柯,峭壁着上墨色,石隙间顽强生长的草木。水流从青峰秀岭间飘然而下,犹如白练悬垂、烟雨散发,溅起一池彩虹,晕染一地卵石。在巨岩悬空处的滩上,堆着如玉般的岩石,置身“玉浪滩”间,尽情领略肌石相触的自然韵味。

  行车路线:从昆阳或鳌江出发,沿104国道到岱口,进入57省道往水头腾蛟方向行驶,进入腾蛟镇时,沿道路左边方向有一指示牌往银坑村方向进入,沿此路行驶约5公里即可到赤岩山景区入口。出了银坑村后,往青岙村方向驶去,全程约10公里盘山公路。

  

  

  三合溪

  

  

  赤岩山

  章公尖

  难度系数:★★

  风光指数:★★★★

  章公尖位于鳌江镇梅源社区,山上见草木,山下见鱼塘,顶有道观,壁有瀑布,独自呈现在自然之中,是静心的好去处。

  山脚下,有一处荒废的池塘,池中水草青黄,浮萍悠悠。澄净的水面,印刻着天空淡如蓝的颜色。站在鱼塘边,沉思、眺望抑或留下记忆,都是极好的。告别有着洱海韵味的池塘,拾级而上,行走在蜿蜒幽深的土路。走过第一座庙宇后,从其一侧的小路复而上山,远山的风穿过天光云影,撩动着道路两旁的草儿。在这婆娑变化的道路边,镶嵌在巨石之下的第二座庙宇前方,安然摆放着几张简单的桌凳,供人休憩。通往山顶的路上,有着一抹红,红色外墙的道观是顶上唯一的建筑物。在这,暮色四合之时,远处山峰的颜色会从淡变浓,逐渐勾勒出层峦叠嶂的山色。

  行车路线:沿104国道行至鳌江镇钱仓社区,进入钱梅公路至梅源社区岭根村可见指示通往章公尖的路牌,沿盘山公路至章公尖村(章公尖山下),沿机耕路上山前往山顶。

  

  

  章公尖

  

  

  章公尖

  青草青

  难度系数:★★★

  风光指数:★★★★

  青草青系万全第一高峰,位于平阳、瑞安交界之处,海拔596米高,山路崎岖,登顶后能俯瞰山川平原,亦是让人远离尘嚣,杳远宁静的绝佳去处。

  在山脚下望去,一排白色的电塔点缀绿林间。山中没有指路牌,且行人踪迹稀少,电塔系唯一能领路的“人”。上山的道路以土路和机耕路为主。穿过第7座电塔后,山顶风光即在眼前。其上,有一无人打理的高山茶园,茶叶在岩壁下、沟壑幽深处、旮旯石缝间生长。顺着山林的鸣叫声,往青草青的最高处万盘尖走去。站在顶峰,俯视“万河排江”的奇观,纵横千年的塘河支流,“传说中会叫的山”鸣山,及那宛如一条白练的飞云江正奔向东海。坐在山顶的平台上,眺望四周群山,细细品味眼前风景,任时间缓慢流淌。此外,在杜鹃花开时节,这里会演绎着花花世界的浪漫。

  行车路线:从昆阳镇出发,沿昆江线行驶至溪坑店,停车沿电力部门修建的山路(与高压输电塔方向基本一致)步行登顶,到山顶后沿机耕路向东行进,即可到达万盘尖。

  

  

  雨后云雾缠绕的青草青大山

  

  

  春日绽放的映山红

  碧海天城

  难度系数:★★★★★

  风光指数:★★★★★

  碧海天城位于南雁镇内的八亩自然村附近,山顶峰崖矗立,环抱如城,威武壮观。山中的巨大山石如仙犬聚会,或蹲、或卧、或立、或奔跑、或嬉戏,恰似一副百犬图,所以又有“石狗山”之称。

  山中景色,由长长的石板路展开。途中,能偶遇一石亭、一古道、一荆棘之路,陪伴双脚的皆是不平整的土路和石头路。越往山上,视野越发开阔,远方画面里全是蓝天白云和怪石。行至半山腰,现于眼前的是一处巨石乱叠,须蹲下身子,手脚并用,缓缓爬上。在上方的平地向远处望去,巨型石蘑菇,神秘的山洞,宏伟的石城,让人无法别开眼。想象千万遍的怪石奇景,在这都可以找到。在山顶,有着不同形状的石狗。坐在制高点的岩石上,透过山峰的交错,山水界限隐去,将山野、山门、南雁、满田森林公园、青街、蒲尖山等景色一一收入眼帘。这是一个能好好看山的地方。

  行车路线:昆阳出发沿104国道,57省道至水头,经水埭线、灵溪线至南雁镇,至桥南线往顺溪方向行驶约600米到达农家小院,再行至对面的小路,找平地停车后,从古道往上走,途中路标不明,须小心迷路。

  

  

  山顶峭壁

  山顶石狗惟妙惟肖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周末登高望远赏山色 我县5条登山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