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转改】因为他们的坚守 我们回家路更平安

2017年02月01日 19: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文 陈亮/摄 编辑 陈伟) 春节,是和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当人们步履匆匆地行走在路上时会发现,一抹抹鲜艳的“荧光黄”,保障着交通的顺畅。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的路面交通安全,平阳交警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坚守路面一线,抗雨水、抗严寒,强化道路秩序管控,严查重点路段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1月31日,正月初四,相较于前两日的艳阳高照,天空灰蒙蒙的,气温骤降了下来,凛冽的风刮在脸上不禁让人打气寒颤。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市民前往鳌江银泰城、万达广场的热情,他们或看电影,或吃饭,或逛商场。这也导致了鳌江镇车站大道等主要路段成为交通拥堵点。从当天早上8时开始,县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戴成杰和他的同事们早早就在这几个交通要道维护秩序了。天气虽冷,但他们的脸上却渗出了汗水。

  每年除夕夜至正月初一跨年期间,鳌江镇城隍道院成为周边群众上香祈福的首选之地。城隍道院位于104国道钱仓段旁,每年都有上万名群众赶来上香。为了确保104国道畅通有序,县交警大队二中队从除夕夜22时开始,安排26名民警加班,在城隍道院周围执勤。凌晨2时许,待上香群众高峰期过去后,10名民警依然坚持通宵执勤。

  正月初一早上9时许,104国道的车流量逐渐加大。鳌江、龙港驶往钱仓上香车辆和鳌江、昆阳驶往北港方向拜年的车辆在城隍道院前交汇,再加上不少人流横穿国道,以及后方龙港大桥施工等因素,国道立刻拥堵了起来。车辆通行的速度异常缓慢,车流的尾巴从城隍道院前一直排到贵德村。

  “据我往年的经验,上香祈福的车辆一般会在中午12点左右走完,到时国道就会畅通一些。但是,今年春节是钱仓双塔景区首次开放,再加上天气好,山上玻璃栈道的游客络绎不绝。”戴成杰告诉记者,以往群众上香只需要十来分钟就会结束开车离开,但今年游客登山至少一两个小时后才离开。游客一多,停车位便处于饱和状态。“外面的车想进来,里面的车出不去,这就造成国道车流一直排长队。”戴成杰介绍。

  下午13时许,二中队的民警们开始对城隍庙入口进行管制。“车辆只许出去不许进去,这引起了一些游客的不满,我们的执勤人员也只能不停地解释。”戴成杰介绍,14时许,停车场内的位置空了一些,入口放开管制。16时许,国道的车流量趋于正常。然而,就在这时,值班室又传来预警,因万达广场及银泰城车位已饱和,仍有大量车辆前往万达、银泰方向行驶,极有可能造成拥堵。于是,从上午8时到下午16时滴水未进的戴成杰和同事们立即赶往鳌江镇车站大道执勤。19时许,车站大道的车流趋于可控状态,加班人员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了。

  “作为一名从警十年的交通警察来说,早已经习惯了365天每天有人值班备勤的生活。就像我们中队里家住乐清的民警石兆杲,除夕当天下班之后,他急匆匆赶回乐清吃了一顿年夜饭,第二天一大早他又赶回了鳌江值班。群众的节假日对于我们来说,是更忙碌的工作日。”戴成杰告诉记者,执勤过程中,他们也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管制的群众,但让人欣慰的是,今年平阳的车辆更加配合管理,没有遇到强行冲卡,也没有因为拥堵而逆行。“车主更文明,我们也就不会觉得辛苦了。”戴成杰说道。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转改】因为他们的坚守 我们回家路更平安